成長

不是壞學生 只因迷失方向

◎連勝彥(新莊清傳商專校長)

 最近偶然閱讀到聖嚴師父所著《人行道》一書,〈教育與禪修〉一文中的一段話讓我深有體會,願在此提出與從事教職者共勉。文中說:「世上沒有壞人,只是會做壞事,站在教育的立場,我們應有此胸襟才對;用慈悲與智慧來面對今日的社會現象,就不會感到那麼絕望和無奈。」這些話真是值得大家深思,綜觀現今社會五光十色,很多青少年受風氣影響扭曲了正常的價值觀,也對自己的前途產生迷惑與惆悵,在無所適從下,行為就偏差了,他們不是壞人,而是一時迷失了正確方向。

 只是在學校裡,老師為輔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鼓勵學生力爭上游,可謂用心良苦,但在看見自己的學生迷失方向,屢次不聽勸導而自暴自棄時,除了替他惋惜外,自身更是感到十分絕望和無奈;因此,聖嚴師父勉勵的法語「用慈悲關懷別人,用智慧照顧自己」,就是對為人師表者的最佳提醒,用慈悲與智慧面對一切,以慈悲處理人、對待人,用智慧處理事、對待事,相信更能讓師生之間互動得更好,也能讓老師從中多一份學習與成長,少一點挫敗與無奈。

 其實最根本的解決之道,應是探源社會風氣及人心形成的原因,對此,師父也提出了改善社會風氣,創新社會風氣,帶動社會風氣的呼籲,法鼓山更是長期致力於淨化人心的工作。就教育界而言,社會風氣的改善之道本是錯綜複雜,非學校單方面所能掌握,也非一個學校或一個社區所能為;但以個人能力來說,個人期願學校校務發展更能與師父理念相契合,在一向以精緻、人文教育理念為發展重點之外,也能兼顧人性的陶冶,進而落實端正社會風氣。(作者為法鼓山第八屆社會菁英禪修營學員)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