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認識自我 重畫生命藍圖

台南、高雄「學佛五講」課程紀實

◎楊果安

晚間七點二十餘分,尚未開始上課,大殿裡已靜坐著許多菩薩們,有些是學生,也有就業不久的年輕人,好些是四、五十歲上下的學員,也有高齡七十餘歲的老菩薩。此時,他們放下紅塵萬緣,學習和自己約會,和自己的心相處---- 這是許永河老師在高雄、台南分院講授「學佛五講」課程的前奏曲,大殿堂所凝聚的是安祥、平和、寧靜且清淨的氛圍。

靜坐-安心時間

 上課前靜坐,是希望學員練習將心安定下來,能安心、專心,佛法才能入心。

 菩薩們都察覺到這段沈澱的時間很受用,許多人便主動提早來到,安頓身心。幾個月下來,靜坐已經成為「定課」,生活中的一部份了。早來的學員們不散心閒話,會善用時間自動靜坐,後到的菩薩也自動跟進,輕聲入座,相信大家確實感受到方法的妙用,並能隨時照顧自己的身心。

紅塵無礙-佛法生活化

 生活在滾滾紅塵,如何照顧自己的心靈?生命意義為何?是否生活得平安、幸福、踏實,而且帶給他人關懷、夢想、希望、和溫暖? 臨終時回顧一生,能否了無遺憾,無所愧對?

 結束靜坐,課程一開始便進行「紅塵無礙」的單元,許老師希望學員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因此除了回答學員在心得報告中提出的問題外,也會以一個生活化的專題和大眾分享,討論如何將佛法的正知見和修行方法用在生活中,所以單元的名稱是紅塵無礙。其中,討論過----看心、知心、安心、化心:定課的方法與功用;生死之間:生命、生活與生存的探索;生死:生從何來,死從何去;緣與命,苦與樂;以及「臨終關懷與生者之調適」等。許老師叮嚀、提醒我們:佛法要融入生活,學佛應學做人;佛法和生活應是融合一處的,唯有佛法入心、導心,和生命相結合,學會調心轉念,生活才能自在無礙。在這單元,老師的善巧方便確實幫助學員不斷地檢視生活事件,不斷地回到自己的身心,並在當中練習用功夫。

 一次又一次的上課中,藉此不斷地洗滌了自己內心的塵垢,體證到萬法唯心造,願意老實修行,每天做定課;體悟到心能安定下來,自能觀心,能觀心就有能力轉心念;有能力轉心念,就有能力轉環境,轉世界。畢竟,安心才是究竟的幸福和平安,能安心自能安身、安家和安業。

學佛五講-完整的基礎佛學課程

 「學佛五講」是聖嚴師父慈悲眾生,為想瞭解佛法義理的人,親自編撰次第分明、結構完整的學佛綱目,透過許老師細膩的解說和解行並重的分享,帶領學員安全踏實地掌握佛法的正知見和修行方法,歡喜走上學佛的菩提道。對此,學員們都覺得受用無窮,也肯定透過這一課程,更能明確瞭解佛法的觀念,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找到究竟的平安和幸福。為此,深深感恩三寶,感恩師父的慈悲以及輔導師果舟、果明法師的推動。

畫我心情-自我認識,提昇生命品質

 每週上完課後,學員們的回家作業就是「畫我心情」。其中,可以檢視並分享在課堂上吸收的受益觀念和方法,並回顧如何將它運用在生活當中。學員也可藉此提出對上課內容不清楚之處,或對佛法觀念及修行方法不明瞭的地方。透過討論及心情分享,學員們學習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身、口、意,釐清觀念和行為上的偏差,也檢視是否提起正知見,老實用方法。許老師也會在作業上寫下真誠的回饋,帶領大家著用佛法看清世間真象、看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指引如何在生活上落實佛法。

 有學員表示,寫作業就像是為自己看病,探看自己的身口意哪裡病了,而佛法便是最好的藥方。也有學員說,在打開心窗誠實面對自己時,邊寫邊痛哭流淚,生命中有許多東西因此流露----負面的想法、心中的垃圾、積壓多年的傷痛和苦難,自此願意放下過往,從聽聞佛法的日子開始,感恩所有的順境成就,也感恩所有的逆境激勵提升超越自我,願意以歡喜心、感恩的生活態度去面對生命。

 也有位學員依著老師的提示看心,找了很久,把心得在畫我心情中寫出:心是什麼形狀?答案有好多:心是圓圓的嗎?像個氣球,總要有根繩子繫著。心是扁扁的嗎?像洋芋片那樣, 要用厚罐子裝著,才不易碎。心是方形的嗎?像個魔術方塊,七折八扭老半天,又回到了原點。心是三角形的嗎?像個故障標誌,拋錨時擺在路邊。結論是:書本上有它的樣子,看起來不像是會惹麻煩的東西;好玩的是,它看得見又看不見!

發願回向-人生更美好

 每節課結束前,許老師會依據當日上課內容,帶領大家發願,藉發願詞叮嚀我們,也將當日內容精要鑲坎入我們的心中。好些人在發願回向時淚水泉湧而出,因為佛法深入生命中了,軟化了心,觸動了弦,撫平了苦難和悲傷,讓慈悲開展,也帶來了無限的光明智慧。佛法是這麼的好!在聽聞佛法的當下,生命有不同的選擇和出口,才知道,原來它可以這麼的美好、清淨、和寬廣 。

教育關懷-建設人間淨土

 台南分院輔導師為落實推動關懷的工作,也期望透過「學佛五講」課程實踐教育關懷的目標。將學員分成十三組,每組約十人,並指定一位親切又熱誠的人擔任每組組長,主要是作聯繫與關懷的工作。法師透過各種共修活動關懷、鼓勵來上課的學員和義工,組長則每週填寫關懷紀錄表,對缺席學員中需要進一步關懷者致送慰問卡,並轉請法師及台南分院的關懷組進一步照顧;組長與組員間藉由課中與課後的互動和不定期聯誼凝聚向心力,老師則透過課堂上互動、上課前與小組的會談,以及回應家庭作業「畫我心情」,建立起雙向互動。透過這樣的運作,大家彼此學會了盡心盡力的關懷。

有此機緣學佛做人,真是感恩﹗

 感恩大眾!感恩法鼓山一如人間淨土的道場!感恩自己有機會體證到平日喋喋不休的心,在聽聞佛法時停歇了,體悟到自己是有能力建立起心中淨土。對三寶,學員們不但升起恭敬心和感恩心,對所聽聞到的佛法也升起難得殊勝心,對別人和自己更有了信心,願意確實並踏實地用佛法觀念和方法!願所有同修都能紅塵無礙,共同成長。

(編按:「學佛五講」課程引發熱烈迴響,有關學員們精彩的心得分享,法鼓雜誌將自下期(一百三十期)開始單篇連載,敬請期待。)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