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專案四 百年樹人助學方案

讓教育與學習不中斷

 教育是百年大計,災後第五天,在法鼓山救災研討會議中,法緣會的菩薩們提出了成立「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用意在輔助受災戶中就讀高中以上在學學生,使得因震災而失學的學子得以順利完成學業,這一構想立刻得到了聖嚴師父的贊同,並指示儘早規劃及執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向重視教育的聖嚴師父在獎助學金的專案會議中開示,這一專案著眼的不在於金錢給予的多寡,而在於讓學子們能進一步獲得佛法的利益,當然也希望能引起社會大眾的認同,共同加入幫助受災家庭的行列,讓學子們得以安心求學,無後顧之憂。

 師父說,學校教育的好與壞,不在於物質的豐富或匱乏,而在於智慧的啟發和慈悲的表現。我們相信,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就是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最佳實踐,不只將法鼓山對災民的關懷化為實際行動,主動、積極的資助青年學子,在溫馨的人情環繞中,重建他們的希望與信心,讓愛伴隨他們成長,走出悲情、失學的憂慮,更能體會法喜的滋味。

 今年上半年,遴選出災區清寒民眾中就讀高中(職)四十四名、大學(專)三十六名,共計嘉惠八十名學子,並由法緣會的菩薩和安心義工們分別前往關懷及致贈獎學金;期許在法鼓山及社會大眾的鼓勵下,得以順利完成學業,成為國家未來的希望與棟樑。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