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專案三 推動校園平安

不倒樹,成棟樑

 「經得起風吹雨打和霜雪摧殘的樹木,一定可以成為有用之材。」這是聖嚴師父寫給災後台灣青少年朋友們的一句話,在九二一大地震中,不只震垮了校園,災害的陰影也震盪纏繞在青少年學子的心上;為此,師父為學子們致上虔誠的祝福:經過這次大地震災難之後的青少年,能夠堅強的面對事實,克服所有物質上的困難,和紓解精神上的打擊,一定能成為未來社會和國家的棟樑。

開進校園推動平安的列車

 「不倒樹,成棟樑」,因為對於學子們有著這樣的願心,法鼓山在九二一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十大專案中,有關推動校園平安的活動計劃便包含了:擴大印製五十萬本《學校與家庭聯絡簿》,並快速分發到災區四百多所學校;在八十九學年寒暑假期間開辦十餘梯次全國性的「心靈環保體驗營」,其中並有針對災區學子特別保留的營隊,而安心服務站也分別在災區舉辦親子營、體育營、歡樂營等等活動,期待以充滿知性與感性的內涵,帶領學子們遠離恐懼。

 除了傷痛的撫平,也舉辦了全國安心漫畫、短文徵選比賽等,鼓勵學子們透過筆尖,將自己安心或防災的心路歷程,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創作,做經驗的關懷與分享,並將作品集結編輯成《安心手扎筆記書》,於今年七、八月分送四十七萬冊至災區近八百所中、小學;另外,與秀朗國小合作編印《安心輔導活動設計參考手冊》,並在教育部協助下迅速送至全國二千四百八十九所小學,及「百年樹人助學方案」等,同列為十大專案的二項活動,也是以關懷學子、推動校園平安為出發點。

飛躍傷痛分享關懷

 透過一次次校園平安活動的舉辦,不管是禪修觀念的啟迪、生活佛法的運用、心靈傷痛的彌補,都已在無形中融合無礙,從中也協助學子們學習情緒管理和自我管理;而這樣一列開進校園、推動平安的列車,也引起熱烈、廣大的迴響,社會上許多團體或個人無償、無較地的投入與奉獻,讓每一場活動更圓滿,影響力更大。

 災難,並不一定就是苦難,師父在災後曾勉勵學子們:惡劣的環境和災變的經驗,更能夠使得有志向的青少年體驗到生命的意義,是在珍惜中自利利人和找到人生的方向,是在苦難中作奉獻服務。期許在法鼓山校園平安列車的前進推動下,帶領校園學子們飛躍傷痛,心安、平安,共同成長。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