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專案十 心五四運動

廿一世紀的生活標竿

 法鼓山推出「心」五四運動做為21世紀的生活主張,祈以「心」五四運動的精神為台灣打氣,加油。

 「心」五四運動稱之為「廿一世紀的生活主張」,是以精神啟蒙運動的生活教育,實踐法鼓山所提倡的三大教育的目標,即大學院教育、大關懷教育、大普化教育,和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心」五四運動包含了「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五大項目,其中每一要項又涵攝四種心的觀念和方法,故稱「心」五四。這是將一般人認為深奧難懂的佛法,轉化為人人都能夠理解、接受,並能在生活中運用的觀念和方法。「心」五四運動是-在人世間遍弘生活佛法,於火宅中建設清涼淨土;是生活化的佛法,人性化的佛學,人間化的佛教: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四種環保的落實。

 目前推動的進度和項目:

  1.理念宣導:
  (1).師父開示之「心」五四運動的時代意義─錄影帶。
  (2).編印「心」五四運動系列手冊:已完成〈觀念篇〉五萬本;〈實踐篇〉編輯中。
  (3).台灣,加油--「心」五四運動花車展示。
  (4).「心」五四運動捷運站燈箱,古亭、頂溪、永安、景安、南勢角共七面。
  (5).「心」五四運動徵文比賽企劃中。

 2.社區家庭關懷:
  (1).全球禪修推廣計劃。
  (2).「心」五四運動社區生活教育計劃。
  (3).生活佛法體驗分享執行計劃-已在護法體系中大力推廣中。
  (4).家庭懇談人才及社區聯絡人之培育-進行中。
  (5).建立地區緊急救援組織,逐步建立「心」五四生活圈。
  (6).規劃「心靈環保」示範社區。

 3.校園關懷:
  (1).大專禪修營
  (2).教師禪修營
  (3).家庭聯絡簿進小學
  (4).安心手札進入中小學
  (5).校園徵文
  (6).教師活動

 師父明確的指示,推動「心」五四運動是災後人心重建運動中最重要、也最艱鉅的任務,更是社會大眾共同努力的目標。這是一項超越宗教和國籍,可以運用於世間每個人、每個角落的理念。

 進入廿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我們希望以台灣為立足點,從華人的社會進入到歐美及其他國家的社會,都能接受、運用法鼓山所推動的「心」五四運動,因為,「心」五四不僅僅是一種觀念、心法,也是面對廿一世紀的生活主張、生活態度,更是新世紀新人類應該追求的「心」生活運動。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