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專案八 公益文宣

台灣,加油!

 地震過後已一個星期,悲慟的陰霾沉甸地籠罩全台灣,雖然各界摯情熱切投入救災,然而人心很難承受這突如其來的百年大劫。許多人不明白的是,何以震得如此天驚地裂?何以震得家園煙飛灰滅?

 在這樣的時刻,九月廿六日夜七時,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在停電的夜裡亮著幽微的光,裡頭正召開法鼓山災後重建會議。一盞蓄電池的微弱光源,照出與會者凝重的神情,會中聖嚴師父指示法鼓山必須持續兩個方向進行,一是透過媒體安定人心,一是貫徹災區救災的工作,而落實這兩者皆需以「心靈環保」為基石。

 在安定人心的道路上,與會人員一致認同取法日本阪神地震災後以公益廣告喚醒人心的處理經驗,除了推選具安定人心的智者形象─聖嚴師父擔任首位代言人外,並且將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及門諾醫院黃勝雄院長,列入名單人選,並盡量爭取時效進行拍攝工作。

 翌日,師父才在榮總接受完例行性身體檢查,而廣告影片拍攝小組已在一旁架機等待。「我們什麼都損失的時候,你還有一口呼吸,表示說你還非常的富有,在受苦受難當中,還能夠把自己的苦難放下,還能夠幫助他人、利益他人,那就是大菩薩...」師父一席話把人世間錐心泣血的慟,昇華為純淨的心靈洗滌。

 次日,各大報頭版以半版的篇幅,刊出聖嚴師父雙掌合十,虔誠禮敬為亡者祝禱的畫面,這樣的慈悲是讓人動容的;同時間,電視台在不斷報導震災新聞中,也適時播出師父的話語:「這次災難之中,受苦受難的人都是菩薩們。」就是這樣的智慧法語,適時喚醒人心更堅毅。不久之後,雜誌上、公車車廂廣告、便利商店櫥窗上的海報,一則則「台灣,加油!」的公益廣告也加入了,讓法鼓山安定人心的陣容更堅強!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