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抱疾遊高峰(二)

受獎和頒獎

◎聖嚴師父                  

我的得獎,等於是法鼓山這個團體內的僧俗四眾共同的光榮; 而以感恩感謝的心,來主辦這個平安貢獻獎, 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致上誠懇的敬意,讓我們對於所有為這個社會 帶來平安的每一個人和每一個團體,獻上最高的謝意。

 近十年來,法鼓山團體所得的各種獎項不算之外,就我個人而言,平均每年會有一次獲得獎勵的榮譽,而且是全國性的。好多次得獎都有機會受到現任(一九九九年)的總統李登輝先生的接見。像我這樣的人,有獎勵和無獎勵都是相同的。對於國家、社會、教育、文化方面的一點點奉獻,我總覺得微不足道,竟然也能得獎,既覺得頒領獎單位的用心可佩,也覺得貢獻很少而感到慚愧。

 今年一月二十一日我獲得了第一屆國家公益獎。這是由全國不同的職業領域中,推薦出一百四十六位候選人,再挑選出十二位得獎人。主辦單位是中華民國公益團體服務協會,以選拔德業兼備,公益典範的人士為宗旨。受獎人除了必需在自己的本行本業有傑出的成就之外,並對社會國家公益事業有重大貢獻。在入選的十二人之中,我是被評審為第二位最有貢獻的受獎人。第一位是以提倡戒菸運動著稱的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先生。感到慚愧又覺得欣喜的是,在這當選的十二人之中多數是佛教徒,而出家人除了我之外還有淨耀法師。另外十人之中有兩位是我的弟子:名建築師白省三,以及企業家吳俊億。我和年輕的晚輩在一齊得獎,當然不好意思,而我的晚輩也能得獎當然十分高興。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已經發願從此不再接受任何獎項,希望能將榮譽及機會留給其他的人,對明日的社會會更好。

 這次的得獎並非出於我的意願,而是為了因應弟子們的要求。由於今年是法鼓山祝福平安年,我們準備主辦一項全國性的平安貢獻獎活動。為了使法鼓山具有公信力和份量感,同時也希望學取頒獎的運作過程,吸取先進經驗,法鼓山基金會辦公室,便說服了我,把應徵的資料送了出去。

 在其各個評審階段,已約略知道我是會得獎的。因為我的任何一項奉獻,都跟法鼓山全體大眾的努力,息息相關,我的得獎,等於是法鼓山這個團體內的僧俗四眾共同的光榮,於是我便接受了這個獎項。頒獎典禮是在國家圖書館的國際會議廳,由行政院長蕭萬長先生頒授,然後接受李登輝總統及連戰副總統的分別召見。

 至於法鼓山頒發的「社會平安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從提案開始,到頒獎典禮為止,前後只有半年多的時間,這也是一項非常繁複重大的工程,我們的辦公室,動用了不少的人力和相關的社會資源。首先取得相關的名單,一共有數仟分之多,由於看了我們高標準的得獎資格,和得獎條件的說明之後,大多數都不會提供資料送審,因此到收件的截止日為止,僅有九十多件。經過初審、複審、決審,逐次的過濾,最後以投票方式,選出四個人和六個團體為得獎人。

 初審的委員是法鼓山內部的人,把每一件案子仔細的看過,不眠不休的連續好多天。複審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博士為主任委員,聘請社會賢達、學者專家為審查委員。最後的決審是請總統府資政吳伯雄先生為主任委員,政府首長,以及著名企業經營者、學者專家還有各宗教領袖為委員,相當審慎,並且派出專人個別訪問預備得獎的人選,作成詳細的記錄,供決審委員們參考,同時也洽請行政院法務部,協助瞭解預備得獎者的清白背景,以防萬一其中一人有案在身,而被媒體報導,這個獎項就會黯然失色了。

 這次法鼓山舉辦的平安貢獻獎,有一個沒有形之於文字的原則,那就是各層的評審委員們,不考慮把獎項頒發給各級官員、政府機構、企業財團。並不是他們沒有貢獻,而是更需要鼓勵普遍的民間大眾之中的個人或團體。因此有一位候選人,雖然大眾公認,他對社會平安的貢獻很大,從初審、複審到決審,他的名字都入了圍,只因他是現任的監察委員,決審會上全體委員爭執不下,最後以投票方式來表決,而以一票之差落選了。

 這次的得獎者所得到的獎勵一共有下列五項:

 1、獎金新台幣貳拾萬元。
 2、價值新台幣貳拾萬元的藝術銅雕獎座乙座。
 3、由行政院長蕭萬長先生頒獎。
 4、總統李登輝先生接見並各別合照留念。
 5、中央日報專案專題各別報導得獎者的事跡。

 獎金一共是貳佰萬元,由二十位法鼓山的信眾所認捐奉獻。重達六公斤的獎座,是由政戰學校的林木川教授夫婦免費設計,也由他們捐款請人製作。頒獎的場地是由圓山飯店總經理嚴長壽先生免費提供。台灣電視公司對頒獎典禮做了全程實況轉播。至於其他的各項費用也都有人分擔。其中有一位得獎者嘉邑行善團,把二十萬元獎金捐給了法鼓大學。

 像我們這樣一個成立僅僅十年的團體,而能主辦這樣一項全國性的平安大獎,對我來說是覺得不夠資格的。所以我在頒獎典禮上的致詞時表示:我們是以感恩感謝的心,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致上誠懇的敬意,因為多年以來,我們向許多的團體和個人,學習到了很多,所以相信也有許多人,因他們而受益得利,僅代表全國受益者感謝他們,同時也以這十個得獎者作為代表,讓我們對於所有為這個社會帶來平安的每一個人和每一個團體,獻上最高的謝意。由於我們是以這樣的心態,來主辦這個平安貢獻獎,賦予社會教育的功能,故在會後,有不少人向我致意,表示十分感謝我們,以感恩的心來主辦這項活動。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