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心的交流 法的分享

果品、果東法師美東關懷行

◎熊淑華

六月卅日,正值美國獨立紀念日長假期開始, 亞特蘭大到處是排長龍的車陣, 果品、果東兩位法師結束在佛州奧蘭多的關懷及演講, 濮濮風塵地搭機抵達亞城, 菩薩們以一片燦爛的花海迎向他們。

 對於偏處美國東南一隅的佛州、喬州、北卡州等三州聯絡處悅眾菩薩而言,迎接兩位法師的美東南區關懷弘法行,確是期待多時且興奮不已。

 早在四月初,佛州召集人(亦為北美分會總召集人)鍾維磬菩薩即提議藉法師的到來,將醞釀已久的三州聯誼一併舉行,並公推成立甫年餘的喬州聯絡處負責整體活動規劃。

 一經確定,喬州聯絡處從四月間即展開各項工作,遠在台灣的兩位法師亦多次以電話傳真詢問此地信眾需求,並慈悲地交待一切以簡樸、自在為原則,而在五月中旬,台灣護法總會已將法鼓山建設藍圖、活動海報、文宣品、法器等先行寄到,讓大家精神為之一振,而佛州亦趕製歡迎法師的紅布條,及巨大法鼓山山徽及理念字幅,解決了大會場佈置難題。

忙得快樂又歡喜的菩薩們

 法師們終於來到了!卅日當晚七點,果品法師以「輕鬆自在過生活,談『心』五四運動」為題,在亞城中國城附近仙伯里市中心做一場公開演講。六點不到,北卡州聯絡處七位悅眾菩薩們已趕抵會場協助會場佈置。而佛州的菩薩們更是一大早就出發,雖然經過十餘小時的車程勞頓,在演講開始前,卻已身著整齊制服,精神抖擻地排列門口,協助接待工作。在演講正式展開前,整體呈現的,是三個州士氣高昂的法鼓山菩薩們。

 演講一開始,法師應信眾要求先教導放鬆身心的方法,讓趕來聽講者,都能感受到禪的輕鬆與自在。隨後在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中,他有層次、且環環相扣地將聖嚴師父「心」五四運動的主要內容,以投影片讓大眾清楚完整的了解。果品法師表示,解決社會問題的根本之道,是從解決心的問題著手,人心出了問題,心態觀念與價值觀便有所偏差,並進一步導致社會問題的產生;而如果能夠從心作起,追求身心世界的和諧,並從實際的輕鬆自在過生活中去體會,便可達到身心世界和諧的境界。他說,法鼓山所提倡的「心」五四運動,正是追求這種和諧境界的有效方法。法師以許多實例說明,並以幽默、親切口吻闡析四安、四要、四立、四感、四福等內容,不但凝聚會場氣氛,也讓許多初次聽聞佛法的亞城民眾,感受到佛法如此可親,如此貼近生活。

 果東法師隨後也上台回答聽眾問題,並以〈四眾佛子共勉語〉勉勵在場的人士。

心的交流法喜充滿

 安排在七月一日的「臨終關懷與助念儀軌」,是此次關懷行的重點之一。三州聯絡處不約而同都選定此一課程,希望能向負責助念團關懷活動多年的輔導師果東法師學習整體觀念,並透過實地演練,完成一套適合北美社會的簡易助念儀軌。他不時地以實例講解,釐清世俗民間信仰和佛事之間的異同,實在是機緣難得。

 講座之後,便舉行了莊嚴的皈依儀式,在示範、練習學佛行儀後,果東法師仔細說明皈依三寶的意義,並用心為皈依者準備法名,在場所有人雙手合十圍繞觀禮,十多位皈依菩薩以專注、恭敬的心,成為三寶弟子。

 晚上是由北卡聯絡處策劃的三州聯誼活動,近三十位悅眾菩薩在享用晚餐後,隨即展開趣味、動態的遊戲時間,從比手劃腳猜師父著作的各憑本事,到童子拜觀音的「法師請開示」,大家笑得不可自抑,兩位法師亦投入地隨著大家輕鬆一下;之後還設計了感性時間,請兩位法師談出家因緣,讓我們也能深入法師內心世界,感受其承擔如來家業的悲願。

因緣和合齊發心

 第三天上午的活動分為二個會場,一是應亞城民眾需求的「初級禪坐班」,由果品法師親自教導,參與者多為對法鼓山禪修課程等待經年的學佛初機。另外一場是「三州工作坊」,由果東法師指導。

 此次活動,過程點點滴滴都激勵著所有參與者,最讓人感恩的要屬兩位法師不辭辛勞、認真且慈悲地教導、關懷,雖然課程安排密集、場地分散,他們一直保持自在的笑容,讓大家如沐春風;其次,三州的菩薩們藉此活動互相支援、學習、鼓勵,更能體會「一師一門,同心同願」、「德不孤,必有鄰」的法鼓人共同體。

 每一個活動,都是因緣和合,聖嚴師父說:「非你能成事,乃眾人來成就此事。」感恩所有參與的菩薩們。(作者熊淑華菩薩現已回到台灣,擔任法鼓山基金會人事室主任)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