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生活中遇見佛法

生活佛法體驗分享與觀摩

◎胡麗桂

「佛陀悟道後,於鹿野苑初轉法輪,度五比丘,並要五比丘到人間弘化, 臨行前,世尊特別囑咐五比丘不得兩人同行,因為人間處處皆需佛法。」 四十多位悅眾菩薩們,於八月廿六、廿七兩天, 自全省各地來到法鼓山參與「生活佛法體驗分享與觀摩」, 聽著台上果理法師一席的比喻與勉勵,專注的菩薩們心領神會,臉上泛起含蓄的笑。

 果理法師說,菩薩們來自西南北東,每位都像是當年遊化四方的比丘,將佛法帶到人群之中,傳播到世間每一個角落。這一群悅眾菩薩,包括了護法會資深的勸募委員、地區召委,以及各地分院、共修處的幹部,他們長期追隨、親近聖嚴師父,修學佛法、護持正法、弘揚法鼓山的理念,他們是師父的化身,也是在各地擊法鼓的鼓手。

 樸實的外表、謙和的言行,在他們身上感受到「用佛法感化自己」的實踐,現在,在領會佛法的利益後,更要「用言行感動他人」。而從聽聞佛法到具體應用佛法,消解平日生活的煩惱困厄,每個人的方法和速度不同,有的人在一念之間離苦得樂,也有人駝背著苦果,一路爬行,許久才得到掙脫。雖然每個人的過程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有一段動人的佛法體驗,因為這一體驗,傳達了對佛法的堅定信心,讓他們勇敢的走下去,是一段值得分享與學習的體驗............

烏雲只是暫時的

 碧利斯颱風過境後第三天,氣候逐漸清朗,幾朵烏雲過天,山上的氣候舒爽宜人。

 「我是一個養女,從小在貧困、惡毒的環境中長大,就算是後來的婚姻,都不是我要的。」瘦小的許素卿菩薩上台先是杵了好久,而後聲聲哽咽,好不容易響出一句話。

 不管如何努力,始終無法討好家人歡心的她,也擺脫不了貧困的生活,現實就像一波波大浪,幾乎吞噬她的生活。而佛法於她,如一道春陽,把她從充滿怨恨的谷底拉拔上岸,並且陽光在望。「從前我只會從外在環境看自己的人生,卻不懂得看自己的心。」因為師父的一段開示,讓她徹底改變觀念及生活的態度,開始懂得感恩讓她在逆境中成長的過往人事。

* * *

 她是兒子的媽媽,媳婦的婆婆,孫子的奶奶。一家十二口人,有三種信仰。回想不同信仰的初次照會,潘壽英師姊道出一段娶媳婦的插曲。

 在國人傳統婚嫁習俗中,新媳婦進門必得行祭祖之禮,代表薪火相傳。但是潘師姊持香的手才遞出去,媳婦卻連忙應聲:「對不起,我不能拜!」一時氣氛極為難堪。

 突然,師父的一段法語在腦際中浮現:有宗教信仰是好的,只要這個宗教是受到國際認同的,同時能帶動人心向善,就是好的宗教。當下,師姊頓時化解煩惱,從容地收回手,轉身上香,並告訴新人,祖先已知道了喜訊,也會祝福你們的。臨困中取用佛法,如四兩撥千斤。

月有陰晴圓缺

 深夜的法鼓山,天心明亮,一彎弦月和著幾點星辰,寧靜悠然。

 「生老病死是很自然的,都是生命的實相。」郭秀玉菩薩的語氣爽朗,看不出來曾經受過癌症折磨。由於學佛在先,使她得以堅強面對病魔的侵襲,以「四它」觀念,接受事實,並且主動與醫師討論療程。而今,綻放的笑容說明了佛法給予的生命滋味。

 無常處處展現,一個互道別離的路口,也能教人體會良深。

 剛結束了助念關懷,葛金雲菩薩坐上了接送專車,待車子行到尋常的路口,一個個參加助念的菩薩依序下車離去。這一刻片晌,讓她驟然感受到大夥全為了助念的佛事,為了幫助臨命終者及家屬獲得心靈的安定,而在此聚合。為了利益他人的需要而現身,完事後又即刻回到原來的生活,彷彿沒有事發生。「原來菩薩就在身邊啊!」葛師姊當下恍然大悟。

 從此,一顆受了感動的心,開始影響自己的身語,讓自稱是濁命一條的師姊,慢慢地向一個更真實的好人靠近。

大家說故事

 「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一句好話可能化解一個不必要的煩惱,一個故事可能幫助一個人走上解脫道。只要對大眾有幫助的,聖嚴師父希望法鼓山的菩薩們,都能不吝惜地與大眾分享自己的故事,就算是一段黑暗的歲月、一段幽暗的內心歷程,也值得讓更多人聽見。因為從困境中走出來的人,最是教人感受到朝陽的溫馨。

 因此,主辦單位的用心,菩薩們知道,雖然人數不多,但都是法鼓山的核心悅眾,都是散播在各地的種子。這次的生活佛法體驗分享,是一個新起點,一方面盛情邀請著法鼓人共同分享佛法在生活中的妙用;同時也善意敦促每個人,說一說自己的故事。生活佛法體驗分享將持續推動下去,新近的體驗分享,將於九月廿三日在農禪寺舉行,歡迎菩薩們一起來分享,當然,有機會也聽聽您的故事。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