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

誠摯邀請大眾共同預約人文世紀

  【本刊訊】以「預約人文世紀----給廿一世紀多一些人文關懷」為主題,法鼓山於八月十七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記者會,除了將「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正式介紹給社會,同時呼籲大眾重視人文精神的涵育,讓科技為人文所用,不讓科技的發展傷害到人類的精神文明。

  記者會中安排一項捐贈儀式,是由凌陽科技企業創辦人之一施炳煌先生及其夫人吳宜燁女士,捐出現值新台幣貳億元的股票積蓄贊助基金會的推廣。舞台上,他們雙手奉上象徵貳億元的道具支票,由師父代表接受,並回贈「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匾額,施炳煌夫婦虔誠地禮拜接受,吳宜燁更流下感恩的淚水,感謝法鼓山讓他們有學習的機會,並發願:只要凌陽不倒,願意每年捐出貳億,期望能拋磚引玉,建設人間淨土。他們真情流露的表達,讓現場許多人感動落淚。

  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一貫理念的法鼓山,多年來,除了積極籌建法鼓大學,推廣人心重建和「心五四運動」,同時也籌劃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的成立。基金會肇始於師父為紀念先師東初老人,以辦法會方式籌得新台幣三千多萬元,再加上柯果福居士往生前捐出畢生積蓄加入,總共累積了五千萬元後,於今年一月十日設立。

  記者會由電視新聞主播葉樹姍主持,多位文化、學術、藝文及商界、政界的來賓出席,師父致詞指出,這是一項超越宗教、時間與國界限制的基金會,希望以聚沙成塔的方法,鼓勵社會各界人士為紀念自己的親屬、好友,捐出不設限的金額,設立永久紀念的獎助學金,由基金會代為經營、保管,並用每年的孳息,獎勵各種與人文相關的研究、以及相關的人才培育。(相關新聞詳見八版)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