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在西方播下菩提種子

法鼓山美國道場第三屆菩薩戒會

◎翁果智

 法鼓山在美國舉辦第三屆在家菩薩戒會,於六月廿四日在紐約上州象岡道場圓滿結束。戒會舉辦時間安排在四十九天禪修活動的最後一週,除了說戒、演禮外,並增加了禪坐的共修,使得現場更增添一份安定的力量。

東西方菩薩共聚一堂

 受戒者來自世界各地,除了美加地區,還包括英國、波蘭、以色列、瑞士、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近百人,東方菩薩與西方菩薩共聚一堂,不僅有八十歲的老菩薩、還有十二歲的小菩薩發心求受,並有全家祖孫三代一起參與,其中有三十多位是全程參與六週的禪修。

 法鼓山所傳授的菩薩戒,是聖嚴師父研究大小乘律學三十多年,以回歸佛陀制戒的精神為原則,參考漢傳與藏傳的菩薩戒內容,並配合現代社會所特別編寫的,其內容係由三皈依、四不壞信法、三聚淨戒、四誓弘願、十善戒、十無盡戒所組成,具有易受易持,可廣可約,適應時空的特色。

 師父向大眾開示,菩薩戒又名心地戒,特別注重發無上菩提心。《華嚴經》說︰「初發心時便成正覺」。菩薩乃覺有情者,不僅自己覺悟,也希望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向解脫彼岸。所以,自己未度先度人,便是菩薩初發心,此乃大乘佛教自利利他的特色。因此菩薩戒並非是逐條遵守,而是應時時不忘提起初發心,能夠發菩薩願,利益有情。

 這也是為什麼師父一再強調,「有戒而犯,勝無不犯,有犯名菩薩,無犯名外道」,鼓勵大家透過受持菩薩戒來提起精進心,常常反省,以清淨身口意三業,遵循菩薩戒止惡、修善、利益眾生的原則實踐佛法。也由於菩薩戒是盡未來際的一受永受,所以師父強調,受戒之後不必擔心犯戒,但也不可尚未受戒便準備犯戒。我們做錯了事仍然要受果報,但因為有戒可犯,對我佛子的起心動念能時時提起警惕心,犯了戒則要知慚愧,生起懺悔心。

 雖然是傳戒會,然而師父仍強調應藉此多練習禪修的方法,不但要嚴守禁語,更強調不論在吃飯、工作、走路、睡覺,每一個念頭都應放在三聚淨戒上,不向外攀緣,如果在這期間不能時時練習,使自己的心更清淨、精進,出了禪堂回到日常生活中,就更加困難了。師父並鼓勵我們每天至少拜三百拜,以感恩、懺悔的心來拜佛,以清淨的心來領受戒體。

 經過師父一再的殷殷勉勵,每位戒子也都能衷心領受教誨,除了在每個課程中收攝身心以外,在個人自修時間,都用來禮懺、拜佛,整個象岡道場籠罩在虔敬莊嚴的氛圍中。

清淨身心納受戒體

 經過五天的聽戒及演禮,菩薩戒正授典禮在六月廿三日舉行,首先由諸位法師引領禮佛懺摩,整個現場除了一聲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莊嚴佛號外,不時還傳來菩薩們感恩與懺悔的流淚輕泣聲,現場充滿了佛法的攝受。聖嚴師父擔任菩薩法師,英文部份則由果元法師翻譯,在菩薩戒的傳授過程中,大眾以肯定洪亮的聲量回答菩薩法師的受戒問答,眾人發菩薩願,行菩薩道的菩提心已然深植。

 此次,是東西方信眾首次同時參加正授,因此菩薩戒儀軌是以中英文雙語進行,只有唱誦部份仍是使用中文。為了幫助不諳中文的西方信眾更加熟悉唱誦,法師們及諸位義工菩薩更是竭盡所能一字一句的細心教導。西方菩薩們紛紛表示,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得以領略唱誦集中心念的力量,與佛法僧三寶的情感聯繫也更加強烈。

 師父在典禮最後提到,欣喜見到佛教在西方社會已經萌芽,但也語重心長地表示自己年紀已大,但中國大陸及佛教發源的印度至今仍然亟需佛法,佛教在西方社會仍要再茁壯成長,他期勉戒子們要承擔起續佛慧命的重責。與會戒子在受戒圓滿後,人人法喜充滿,更是互相道喜,更能深深的生起感恩心,感恩三寶、感恩師父、諸位法師、護法信眾,以及一切成就的因緣,並彼此勉勵要以菩薩願心,跟隨師父一起承擔起佛法弘傳的使命。

法鼓雜誌128期 2000/08/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