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感恩行,讓心無距離

聖嚴師父高雄地區關懷行

◎安欣

相隔兩年,聖嚴師父滿載著關懷與感恩,再度來到高雄, 隨著師父的到來,展開了祈福法會和護法會關懷活動, 師父一如甘露般的智慧法語, 灌注在南台灣的土地,撫慰大眾的心靈。

 七月廿一日下午五時十分,北台灣載著聖嚴師父一行人的班機才剛起飛,在南台灣高雄機場準備接機的菩薩們就已拉開了歡迎的布條,在等待與期盼中,時間總是顯得特別漫長,獻花的小菩薩站酸了腳猶不敢懈怠,大家翹首引頸的望向入口處,盼呀盼的,總算在六點左右,看到師父不疾不徐踩著穩定的步履走過來。一聲聲「師父,阿彌陀佛」在現場此起彼落地響起,師父一句親切的問候:「你們好嗎?」,溫暖了每一個人,身體的疲累已忘卻,個個笑彎了眉眼。

 同行的一位法師得知大眾等候多時,一句「你們大概以為師父搭乘的是噴射機吧?」聽著不僅讓人莞爾,也深深感受到南部信眾對師父深厚的敬仰及求法若渴的想望。隨著師父的到來,三場活動即將如期展開,師父一如甘露般的智慧法語,將灌注在南台灣的土地,撫慰大眾的心靈。

祝福平安---皈依祈福法會

 盛大的「祝福平安---皈依祈福法會」首先於廿二日傍晚,在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熱鬧登場,南台灣的黃昏已無炙人暑氣,微微溫熱的習習晚風中,民眾扶老攜幼、笑容滿面的進場,許多小菩薩隨同家人前來,使得會場活潑而充滿生氣。報到時間尚未截止,會場就已滿座,總計有千餘人前來皈依三寶,六百餘人來觀禮聽經,就連高雄縣、高雄市的地主大家長余政憲縣長、謝長廷市長也不願錯過這樣的盛會,連袂出席,其中謝市長並法喜充滿的全程參與。

 法會在法師帶領大眾恭誦〈大悲咒〉、《心經》中揭開序幕,稍後師父在由五位國中校長、一位大學講師組成的護法金剛引請下,於「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中進場,隨即升座開示「皈依的功德與意義」。

 舉辦祈福法會的用意在於祈祝全民及社會的祥和,師父表示,如果每個人都能懷著感恩與祝福的心,從知福、惜福到種福、培福,則人人都已在踏實、誠懇的修行中,為自己尋得一片心靈淨土,也為家庭、社會、國家帶來幸福。

南區勸募會員暨信眾聯誼大會

 如果說皈依祈福法會是盛大而隆重,那麼安排在次日上午同一地點舉行的「南區勸募會員暨信眾聯誼會」就是溫馨而家常。在這一場近千人參加的聯誼會上,有高雄分院合唱團法鼓法音的「大人」演唱,有嘉義分院童軍團的「小朋友」表演,真正是老少咸宜,同樣贏得滿堂熱烈掌聲;法鼓山工務室總工程師陳洽由特地兼程南下,向信眾說明工程建設的進度,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吳錦香、王淑靜、卜麗容三位勸募會員分享「菩提心•菩薩行」,會場上大家凝神的傾聽,就猶如一家人同聚關懷家中大事般的親切、歡喜。

 師父開示,勸募是「勸」人行善、「募」人學佛,精神不在於所募金錢的多寡,而是希望藉由勸募,同時將佛法推展開來;他再三強調對勸募會員們無上的謝意,也期望他們能扮演師父的化身,盡心盡力關懷每一位護持會員。

 聯誼會由盛敏成、馬貴珍菩薩聯手主持,在師父授證的同時,兩位主持人誠摯的邀請大家一起加入護持的行列,現場即有十餘位護持會員發心響應,加入勸募的行列,使得授證人數突破三百人。

 在「無盡燈」節目進行中,聯誼會即將落幕,師父在「燃燈之歌」合唱聲中,看到師父散發著無比願心語慈悲的身影緩緩離去,臨去時,頻頻回首向大眾合十致意,心中有無比的感動,更發起生生世世追隨師父,為師父分憂解勞的願心,也期望一如歌詞中「點一盞明燈,燃希望之火,照亮黑暗的每一個角落,......」一般,在大家努力下,以佛法照亮南台灣的每一角落。

南區榮譽董事暨菁英禪三聯誼會

 而歌聲尚未止歇,隨著合唱團「法音滿行囊」的妙音揚起,南區的榮譽董事及參加過菁英禪三的成員百餘人,在廿三日午後踏進風光優雅的大崗山高爾夫球場展開聯誼。入眼處,青青草原與遠處藍藍的天、靄靄白雲連成一氣,視野遼闊無際,鳳凰木滿綻紅豔豔的花朵,在豔陽下份外亮麗,阿伯勒樹黃澄澄、一串串下垂的小花,涼風拂過,輕輕揚揚的飄落地面,別有一分雅致。來到這樣景色秀麗的地方聯誼,真令人心曠神怡。

 會中邀請了高雄分院輔導師果舟法師為與會大眾祝福,並安排負責法鼓山建築設計的陳俊宏菩薩介紹工程進度。而提供此一場地、同時也是活動召集人的卓忠吉菩薩,更是盛情的歡迎、感謝大家的參與,並安排了蔡福來、李富隆、馬貴珍等三位榮董「修行在紅塵------無限的感恩」心得分享,大家妙語如珠,讓會場充滿歡喜的氣氛。

 接著師父為廿餘位新任榮董頒發聘書,現場並有九位菩薩發心當榮董。隨後,師父開示指出,奉獻是最好的投資,一個懂得歡喜奉獻的人,一定也是快樂的人。他說,法鼓山對於每一位菩薩的最大回饋便是佛法,也期望大家能在日常生活當中落實,運用慈悲和智慧讓生命更有意義。

高雄地區悅眾拜見師父

 結束在大崗山的活動驅車回到高雄分院,已是晚上快近九點了,雖是一整天的活動下來,但見菩薩們臉上滿是愉悅與歡喜,原來是最受期待師父接見悅眾菩薩的時間到了!分院大殿光潔的地板上,擺置了百餘個方墊,菩薩們席地而坐,在高雄區召集委員邱丁山菩薩的引介下,一一被介紹給師父認識,每個人都輕快地起立向師父合掌問訊,個個全神貫注,完全不像在外面奔波忙碌了一整天。

 同樣是整天滿滿的行程,台上的師父猶是笑容滿面的注視著每一位被介紹的菩薩,同樣雙手合十致意,師父的願力與意志力實在驚人。在師父提到對大眾誠摯的謝意時,大眾更感念師父的辛勞,這般互道感恩的情景,讓人深刻感受到法鼓山的溫暖,相信更堅定了每一個人護持的心。

 師父強調,每位悅眾菩薩都擔負著推廣法鼓山理念的重責,他說,二年沒來了,見到如此蓬勃的發展很是欣喜,也有著二項期許:一是將「心五四運動」推廣到家庭、工作場合,及親朋好友之間,讓大家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二是勸募、護持、榮譽董事的質與量能同步成長。

 南台灣三場活動盛會在大眾的熱情中終告圓滿落幕,也許白天烈日高照,卻不減大眾參與的心,而夜晚的燦爛星空,更與每一顆因參與而雀躍不停的心相輝映。聖嚴師父一句句「感恩」、「感謝」,不只迴盪在會場中,更嵌鑲在每個人的心坎裡,從中,更嗅出了慈悲與智慧的佛法滋味!

 

法鼓雜誌 128期 2000/08/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