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學術研討會

即將在國家圖書館登場

◎曾濟群(法鼓大學校長)

 法鼓大學將於九月十六、十七兩天,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以「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價值」為主題,實感於在廿一世紀即將來臨的前夕,中國大陸和台灣均經歷歷史性劇變,就台灣而言,戰後五十年的經濟發展後,緊接著便是快速的政治民主化與社會自由化,也促進了台灣快速的轉型;就中國大陸而言,經歷文革十年的動亂與浩劫後,近二十多年來的改革開放政策,帶動了經濟(特別是沿海與江南地區)的快速發展,從而逐漸催化社會結構的轉變。海峽兩岸社會、經濟、政治的變化,必然影響未來中華文化的走向。

 廿一世紀海峽兩岸中華文化發展的方向何在?其現代價值又如何?現階段雙方各自面對何種問題?該如何因應?相信這些議題是海峽兩岸知識份子與人民所共同關心的。

 參與活動的論文發表學者年齡都在四十歲以下,而且具有博士學位,是此次研討會的特色,也因此命名為「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大陸地區共有十位學者參加,分別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大、南開、復旦、中山、中國人民大學等重點研究機構及大學;台灣地區則有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台大、政大、暨南國際大學等校的學者。北京大學副校長何芳川教授(主管文史哲部門)與南開大學副校長陳洪教授,並應邀主持會議與擔任綜合討論的引言人。

 研討會開幕式由聖嚴師父主持,預計將有百餘位學者參與討論。由於參與會議發表論文的兩岸學者均為學界之菁英,故兩天的會議,可預期將是一場學術上的「華山論劍」,必有熱烈的場面出現。(有興趣參與的人士請與法鼓大學李素娟小姐聯絡,電話二三五八二九六五,請於八月卅一日前預約登記)。 

 
法鼓雜誌 128期/ 2000/08/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