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僧團通過「法鼓山寺組織章程」

建立制度化的運作,確立發展目標

 【本刊訊】法鼓山第二屆僧團大會於八月二日在農禪寺新禪堂舉行,由方丈聖嚴師父擔任主席,中華佛研所副所長惠敏法師擔任主持人,會中首先遴選出僧團代表,並提出「法鼓山寺組織章程草案」。選出的僧團代表們則於次日,召開第一屆僧團代表會議,經過一整天縝密的討論,正式通過了「法鼓山寺組織章程」,作為僧團運作和發展的依據,象徵僧團也進入法制化、制度化,不但是法鼓山僧團歷史的一刻,也將帶領法鼓山全體邁向未來新的里程。

  章程中,確立了法鼓山僧團的宗旨是秉持釋尊遺教,由十方清淨海眾,依止正知、正見、正信、正行的正法,勤修戒、定、慧三學。並發揮漢傳大乘菩薩度世精神,以禪修、教育為主,推展法鼓山的共識,完成自度度人、安眾化眾的如來家業。

  另外,為擴大社會關懷,加速弘法的腳步,在組織分工上,除了設立都監院、事務院、教育院之外,另增設禪修推廣中心、佛學推廣中心、關懷中心,未來還將開辦培育僧才的佛學院(僧伽大學),同時也將加強與各事業體的互動關係。

  在兩天的會議中,聖嚴師父不時勉勵僧眾們,迎接新世紀的來臨,法鼓山也正邁向第二個十年,要以更寬闊的胸襟和遠見,推廣漢傳大乘佛教的禪修法門,培育僧俗人才,推動法鼓山所揭櫫的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教育,以達全面教育之使命,促進佛教現代化、國際化,以及宗教間之交流與互助,將法鼓山建立成國際佛教園區。

 
法鼓雜誌 128期/ 2000/08/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