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台北、高雄南北關懷

三千多人皈依 智慧甘霖灌注每一角落

 【本刊訊】聖嚴師父於七月十一日風塵僕僕自英國回國後,即展開台灣各地的弘法關懷行,分別於七月十六日、廿二日,在台北、高雄南北兩地,主持大型祈福皈依大典,共計有三千多人發心皈依三寶,師父的來到,為近來社會普遍浮動而不安人心,注入了安定的力量,與智慧的甘露法語遍灑南北二兩地。

  於台北中正高中舉行的祈福皈依大典,共計有兩千人皈依,參與活動的民眾來自全省各地,以及海外的香港、加拿大等地區;年齡最少者僅有六歲,最長者九十歲。而在高雄的活動中,則有一千六百多人與會,高雄縣、市長余政憲、謝長廷共襄盛會,連袂出席,其中謝市長更全程參與盛會。

  兩場祈福法會在法師帶領大眾恭誦〈大悲咒〉、《心經》中揭開序幕,師父勉勵大眾,如果每個人都能懷著感恩與祝福的心,從知福、惜福到種福、培福,則人人都可已在踏實、誠懇的修行中,為自己尋得一片心靈淨土,也為家庭、社會、國家帶來幸福。

  師父分別於台北和高雄開示了「信佛與學佛的重要性」和「皈依的功德與意義」。師父表示,佛教對於皈依為佛教徒並沒有太多的約束和不合理的要求,所謂標準的佛教徒,是指能在日常中學習佛陀慈悲與智慧的精神。

  師父進一步說明,佛法戒律主要是規範人們行為的各種原則,它不只是改善心靈狀態的種種方法,也能指導人生的方向,成為佛教徒之後依循佛法的原則,便能擁有清淨的生活環境、帶來安定的身心以及開闊的智慧。他告訴新皈依的弟子們,修學佛法的方式要從修福、修慧開始,修福的目的在於幫助他人,這可以藉由當義工的管道,以自己的能力從事於社會服務;修慧則是讓自己安定,進而幫助他人,而透過拜懺、念佛等方式,可以用來安定自己的心。

 「皈依只是個開始,大家要常回來農禪寺禮佛、聽經、共修,不能只是來註冊(皈依),而不來上課哦!」典禮之後,師父猶殷切地叮嚀大眾,為了引領新皈依弟子深入佛法,農禪寺將舉辦「與聖嚴師父有約----快樂學佛人」成長系列活動。

  而在高雄的活動中,同時於廿三日舉辦南區勸募會員暨信眾、南區榮譽董事暨菁英禪三等兩場聯誼活動。除了這一連串對社會大眾與護法信眾的關懷行之外,聖嚴師父更藉此行回到了他閉關六年的美濃朝元寺,回顧、感恩那段閉關的歲月,受到該寺住持,也曾是師父日本立正大學同學慧定法師,以及住眾們的熱烈歡迎,為感恩這一切的因緣,師父特地到朝元寺開山祖師能淨老和尚的舍利塔前頂禮,並帶領隨行的四眾弟子為老和尚誦念《心經》。(高雄地區相關報導詳見二版)

 
法鼓雜誌 128期/ 2000/08/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