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法鼓山安心列車》

展開雙臂,迎接陽光

◎ 張秀娟(東勢安心服務站)

 已一個多月沒有到家靜、家汶兩姊妹家關懷了,利用慰訪霧峰個案後,看看時間已五點了,想想應該下課了,便前往她們住的地方,正好家汶今天去旅行,所以提早回到家。看到我們來訪,歡喜得直嚷著為什麼那麼久沒來看她!細心的碧真師姊,想到端午節快到了,帶了應景的香包來送給她們,連她們的堂妹、堂弟都有,小菩薩們第一次看到香包,既好奇又歡喜。

 家汶為了分享她的喜悅,希望我們陪她到學校看姊姊家靜,於是請平日照顧她的菲律賓籍菩薩推著她的輪椅帶我們來到學校,這位菩薩是是叔叔嬸嬸請來專門照顧她,家汶的學習能力很強,已能與她進行簡短的英語交談呢!

 回顧第一次慰訪家汶,是在今年二月,兩姊妹在九二一地震中失去父、母、姊、弟四人,一夜間失去依怙,幸好有祖母、叔叔、嬸嬸的照顧,接來同住,就近照顧。

 這兩位姊妹,姊姊家靜人如其名,非常文靜,話不多,非常懂事。家汶則比較調皮、愛撒嬌,雖然雙腳遭受截肢,個性依然很活潑,是一個很討人歡喜的小女孩。她的奶奶告訴我們,每到晚上休息時,脫下義肢後,家汶會不自主且不停看著與她相依的義肢,好像不太能接受這樣的事實。但是奶奶很有智慧地告訴她:「妳的腳已經不在了,義肢能幫妳和正常人一樣走路,今後它要伴著妳長大,要勇敢的接受事實,我們會支持妳的!」

 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親眼目睹親人在她身邊消失,心中的痛苦可以體會,並且要靠義肢生活一輩子!然而,在親人的關懷照顧下,以及她堅強、光明、健康的個性,讓她可以漸漸的接受事實,並接受家人的照顧,對於法鼓山安心服務站慰訪義工的來訪,總會流露出她真性情的一面,以歡喜的笑顏迎接我們的到來。

 家汶!加油啊!展開雙臂,擁有陽光笑容,幸福將會圍繞著妳,我們會伴妳一同成長,祝福妳。

法鼓雜誌 127期 2000/0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