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關懷我們成長

果廣、果舫法師加州弘法

◎王乃美

在協助圓滿了象崗道場四十九日禪修之後, 果廣、果舫兩位法師不辭辛勞飛到美國西岸的加州,繼續弘法關懷的工作。 加州聯絡處自一九九六年成立以來,已有三年多時間沒有法師前來, 所以在去年年底得知法師要來弘法的消息,即以興奮雀躍的心情準備著。

  六月二十三日星期五晚上,果廣、果舫兩位法師在大家翹首引頸的盼望中來到,只是因為飛機誤點,很晚才到達洛杉磯;次日早上九點,便開始主持一天的禪修指導。

默照禪修指導 培養定慧

 加州聯絡處的道場面積包括有約一千平方尺的禪堂及六百平方尺的辦公室,平時舉辦的禪修活動主要由毛靖師兄負責教授中文初級禪訓班,及由Gilbert師兄負責的青少年英文禪訓班,這次因為有法師親自指導,所以報名參加的人非常踴躍,但是因為場地有限,只能收五十位曾在共修處參加過初級禪訓班的學員。

 當日首先由果舫法師深入淺出的介紹「默照禪」,大家對於法師所說明默照禪的境界,都心嚮往之,畢竟現代人的心思較複雜,如何練習在面對各種現象、境界時,依然能保持不給予形容、判斷,是需要練習的。

 果廣法師也以佛陀覺悟時所說的名言:「奇哉,奇哉!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相執著而不能成佛。」來強調默照禪是去除雜念的修行方法,它攝受了四念處的身受心法,也攝受了引導我們覺悟的一切法門。

 接著法師們帶領禪眾以漸進的方式引導默照練習,再以提出問題的方法對治禪眾所遭遇的困難,果舫法師以聖嚴師父的智慧法語相贈:「只有方法,沒有妄念;放下妄念,提起方法」、「禪修的精神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不可好高騖遠,才能成就道業。」

 剛結束在東岸四十九天禪修營的毛師兄,也分享了個人的禪修體驗,他指出,禪修有所謂次第的提昇,若能踏實地練習,累積到某一個程度,自然水到渠成;而禪修的妙用無邊,不但可增長智慧,許多臨床的實例也證明禪坐具有治病的功效。來自台灣的張舉菩薩便呼應這樣的說法,他以謙恭、充滿幽默的話語說出自己因精進的禪修,治癒了關節的痼疾,如今年紀已是七旬的他仍健步如飛,打起禪七絲毫不遜年青人,真是修禪好榜樣。

懺法與講座 潤澤人心

 隔日上午,加州辦事處莊嚴的佛堂裡,傳出陣陣的檀香,在法師們的蒞臨下,供佛的鮮花顯得更清香秀麗。每個蒲團上,都準備了茉莉花和檀香等供品,四十多位信眾在維那法師的帶領下,虔誠地恭誦著〈大悲懺〉文,宏亮的音聲莊嚴了道場,聲聲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象徵著法師們的慈悲,風塵僕僕地趕到加州為信眾們帶來師父的關懷,給予佛法的潤澤又授以佛門的禮儀,這些都使信眾如獲至寶地感恩。

 在下午,辦事處安排了「果廣法師宣說心五四運動」的講座活動,果廣法師以無礙的口才,有條不紊地宣說佛法與師父所提倡的心五四運動之間的關連。他說,佛陀在菩提樹下以不成正覺即不離金剛寶座的決心,證悟了宇宙生命中緣起性空的真諦,為的是幫助眾生解脫生老病死的苦,同時也發現眾生因為不了解因緣法,所以執著於種種相,隨著貪瞋癡的牽引,身心不得自主,於是輪迴於六道之中。法師指出,佛法中戒定慧三無漏學,是破除無明煩惱的方法,藉著戒定慧的漸次修行,必定能達到解脫並獲得究竟的清淨樂。

 「身體的健康要靠食物的均衡營養和定期的運動,而心靈的健康則倚賴於正法的淨化和心念的轉化運動。」果廣法師表示,法鼓山心五四運動即是在現代生活中修戒定慧和淨化心靈的方法,例如四安乃是「心五四」的主軸,先安頓好「心、身、家、業」,才進入戒貪欲的四要、戒瞋的四感、修福的四福以及修慧的四它。他說,醫學研究指出人類一切病痛的來源是「心」,所以,想要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必須先把「心」調好,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五四就是印證同樣的理論。

 法師期勉大眾時時刻刻以師父的「心五四」淨化貪瞋癡的觀念,常做轉化心念的運動,心健康了,身體自然而然也跟著健康。他說,每一個眾生都是宇宙生命環扣中的一環,任何一個環扣的因緣變化了,就會影響到週遭的一切,以及整個宇宙的生命圈,所以不要小看個人微薄的影響力,而要致力於成長個人的善因緣,進而造福自己、家人、社會、國家,乃至整個世界,如此才能相應師父所提倡「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隆重皈依 圓滿聯誼

 講座之後,接著邀請果舫法師為信眾解說、示範學佛行儀,以傳達佛教徒應有的威儀。從問訊、禮佛、拈香到皈依三寶、五戒的意義,法師都仔細地說明介紹,之後隆重的三皈五戒授證典禮便登場了,戒子和觀禮者同樣感動,充滿法喜,感恩自己的福報,此後定盡形壽護持三寶奉行師父的教誨以報師恩。

 一整個白天沐浴在法喜充滿之中,晚間,與法師們的聯誼會便登場了,由合唱團的一曲「法 鼓山」展開了序幕,接在「燃燈之歌」後的是為九二一地震而譜的「美麗新家園」,壓軸的是來自佛州的熊金玉師姊以有若黃鶯出谷般的甜美嗓音唱出「老菩薩之歌」。最後並有來自台灣安心服務團的菩薩跟我們敘說服務團在災區人心重建工作上的許多感人的故事,和大家分享了輔導成功的例子,同時也指導如何在困境時運用佛法的智慧達到理事圓融的效果。

 活動進行到尾聲,果舫法師再度以「精進不懈」鼓勵信眾,殷殷叮囑在忙碌的時間裡也應該騰出修行的時間,要珍惜、把握修行的機緣,不要以距離遠或忙碌為怠惰的藉口,因為世間是苦、空、無常,一旦面臨生老病死各種煩惱,就要靠自己所培養的資糧和法緣來化解。  合唱團的一曲「我為你祝福」,為這兩天以來緊湊充實的活動譜上休止符,但我們都知道,這不是結束,而是往未來延伸,加州信眾在果廣、果舫法師的蒞臨指導下成長,更以慚愧的心再度感恩師父的慈悲與法師們的關懷,沒有您們幫助我們成就道業,茫茫苦海,何時解脫?請接受我們頂禮一拜。

 

法鼓雜誌 127期 2000/0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