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臺銀為高階主管注活力

法鼓山禪修指引扮推手

 【台北訊】台灣銀行為了讓平日公務繁忙的總行及各分行主管,也能時時享有身心的自在、喜悅,六月十四、廿一日,首次邀請法鼓山前往講授禪修課程。這項屬於台灣銀行最高層次的行員訓練課程,參與的人員都是各單位主管,以及全省各分行經理;在這一年一次的「經營管理研習班」三天密集課程中,大多是以經濟趨勢、金融管理為主,而主辦單位特別貼心地安排了輕鬆、實用的禪修課程,可謂符合了當前強調人文與科技、物質與精神並重的全球趨勢。

 兩梯次課程中,將近有一百四十位台銀高階主管們,學習了禪法的精要,包括放鬆、體驗呼吸、觀身受法等。透過聖嚴師父的錄影帶教學,以及果竣法師現場的指導與說明,主管們初步練習後,都覺得禪法的確對工作、日常生活的身心安定非常有幫助,也有許多人表示有興趣進一步深入禪修。

 「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在接獲台銀行員訓練所的申請後,便針對學員屬性策劃、編寫講義;並且依主辦單位需求,將原本兩個半小時「禪修指引」標準課程,濃縮成一百分鐘,真正做到「量身訂做」的服務。

 

 

夏日炎炎覓得一方清涼

北市都發局農禪寺學禪

 【台北訊】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員工一行四十餘人,在局長陳威仁的帶領下,六月十七日前來法鼓山農禪寺,於炎炎夏日中,度過了饒富禪味、清涼自在的一天。

在新鮮、輕鬆的教育訓練課程結束後,局長陳威仁表示,雖然只是基礎的學習,但是卻已讓人感受到禪坐的好處;學員們雖然都是第一次接觸禪坐,由於能夠體會身心的自在與愉快,也都對禪修產生了興趣。

 這次由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所規劃的教育訓練課程,是配合台北市政府每年針對員工的業務需求所安排的訓練活動,上午進行基礎禪修指引課程,內容有:放鬆身心、體驗呼吸、觀身受法;下午則是將初級禪訓班的內容作精華的摘要,針對進階修行所應知的七支坐法、瑜伽運動、按摩等做詳細的講授;在觀念上則提示禪修者在面對打坐時產生的身心反應,應該當成幻覺看待,才是最健康、安全的。

 法鼓山為推廣禪修,由禪修推廣中心規劃了多項課程,其中針對各機關團體設計的「禪修指引」課程,由於切中現代人的身心需求,引起相當熱烈的反應和肯定,目前已接獲許多申請,或主動至法鼓山上課。

 

 

 
法鼓雜誌 127期/ 2000/0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