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投入是成長的動力

◎徐文光 (義工團團長)

 近兩年接任義工團團長職務以來,覺得自己更有一份接引的使命感,只是礙於時間因素總是一再錯過,心中也一直掛著這件事;直至接下此次為慶祝首屆佛誕日而舉辦的花車遊行活動任務,總算圓了願。 

集思廣益克服困難

 花車遊行慶祝由於是配合全國佛教會的活動,義工團本來不須太多支援,但是為了結合花車主題,並能夠表現出法鼓山的整體精神,早在籌備會議展開時,便已決定在花車上安置「平安鐘」,以延續九二一後法鼓山推動人心重建運動的精神。

 只是平安鐘遠在台中,租借費用不低,而且重達三百公斤,如何克服這些困難?最後集思廣益的決定是以「平安鑼」代替,雖然未能如願以平安鐘呈現,但在一次次商討過程中,已然學習到彼此尊重的和諧。

 內容定案後,隨即展開執行,首先是到預定遊行路線和展示定點的勘查,以事先了解花車放置的位置和進行動線規劃;而因為活動地點不只一個,所以十多位場地組的菩薩,需要跑好多地方進行拆搭帳棚、佈置等工作。比如在十三日當天,下午佈置完花車,晚上還要趕回農禪寺布置浴佛節的會場;而在佈置會場後,菩薩們又得披星戴月趕回花車展示現場收拾善後,來來去去之間已是凌晨時分,但是大家都法喜充滿而毫無怨言,反而感恩因此得到了福慧雙修的機會。

耕耘福田中成長

 其實原本由主辦單位所安排的花車位置和兩天的動線,都相當都不好規劃,沒想到因緣際會之下,第一天被排在入口處,第二天則排在最後的位置,使得法鼓山花車的位置成為人人必經之處,而花車與平安鑼的設計莊嚴,本是目光焦點所在,加上接待組秦如芳、馬貴珍兩位菩薩帶領地區師姊們的熱情參與,以誠懇有禮的態度使得參觀民眾對法鼓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次的活動雖然義工團只動員接待、護勤、場地三組,但在師兄、師姊們不分你我的投入、奉獻與全力配合之下,在圓滿有序中劃下句點,也讓我心中充滿了感恩與感動,也深刻體認到自己正在每一次活動中成長,這種心情只有曾經投入義工行列,一起並肩合作過的人才能感受這份感動。

 在過程中,看到每一位義工菩薩的盡心盡力,只為將聖嚴師父的法,以及法鼓山的理念弘傳出去,每每在心中迴盪不已,因為我知道,他們和我一樣,都是深獲佛法的利益,而這份報答三寶、師父恩德的方式,就是加入義工,已起來成就每一次的活動,希望藉此邀請更多人加入,一起耕種這塊福田。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