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洗滌身心煩惱與障礙

東初禪寺浴佛法會

◎ 翁果智

 早春的紐約,天候雖帶著寒意,街頭的樹枝卻已處處可見萌芽的嫩綠,讓人欣喜春暖花開的萬物復甦景象又已來到;不過,更令人雀躍的是一年一度釋迦牟尼佛誕節的來臨,使我們有機會藉著浴佛的儀式,洗滌身心的障礙與煩惱,提醒自己菩提心的再一次升起。

 四月二十三日一早,東初禪寺湧進了一波波的人潮,約莫有五百名信眾滿懷虔誠恭敬的心前來參加浴佛節。佛前布置了浴佛的香湯池,池中的佛太子法相莊嚴,周邊並有優雅芳香的百合花圍繞著。禪寺特別在大殿兩側掛放十餘幅畫作,內容詳細反映出釋迦牟尼佛由出生、貴為太子、結婚生子、體認生老病苦、毅然放下皇室榮華富貴、苦修六年、悟道成佛、鹿野苑初轉法輪、四十五年遊化弘法的一生經歷,畫作旁並搭配了中英文的文字說明。

眾人齊浴佛 泅泳智慧泉

 浴佛法會在一聲聲莊嚴的「釋迦牟尼佛」聖號中展開,由仁俊長老及聖嚴師父帶領僧俗諸眾依序向佛太子問訊並以香湯浴佛,之後由住持果元法師領導大眾持誦《心經》、〈四弘誓願〉。與會貴賓仁俊長老並為大家闡釋慶祝佛誕節的意義,他說世尊為智慧與慈悲最究竟的圓滿成就者,也是最高人格的徹悟者,慶祝佛誕的目的乃在學習佛陀的精神;長老強調,佛陀的智慧之海深廣無邊,能將處於地獄及三界苦宅的眾生超拔出來,佛陀的智慧亦如泉水般清澈清涼,能把我們內心的污染洗淨。

 他同時勸告修學佛法的人,一定要認真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以佛法來洗淨自身三業的汙垢,使其光明清淨。仁俊長老指出,一般人洗浴只注重身體的潔淨,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洗頭腦、洗內心,透過十善的實踐來洗淨我們內心的污穢才是真正的洗浴;他勉勵眾人要認真學習菩薩行,發起菩薩救度眾生的大願心及大精進心,則任何邪見思想均可破除,佛法的光明亦可具現,最後並祝福大家的菩薩道路愈走愈寬廣。

願發菩提心 共行菩薩道

 聖嚴師父隨後亦就菩薩道的意義做了簡潔開示,他說世尊在成佛以前,於無量世的過程當中也都是在修菩薩道。學佛的人應該怎樣修持菩薩道呢?師父指出,首先應該要發菩薩心願,也可以說是發菩提心,以度眾生為根本。做為一個菩薩有三個必備的條件:一是願修一切善法;二是願持一切淨戒;三是願度一切眾生,即稱為三聚淨戒。這三個條件聽起來很困難,但做起來其實很簡單。

 師父說,善法有不同的層次,包括五戒十善的人天善法、四聖諦、八正道的出世解脫善法,及六波羅密的菩薩善法。菩薩的淨戒係依持守人的身分可伸可縮,在家菩薩能守全部的戒律當然很好,如果暫時有那一條無法守,「隨份守」也是可以的。至於出家菩薩則是所有戒律都要守的。所以雖然我們目前無法修一切善法,持一切淨戒,度一切眾生,但是只要發起菩提心,願意朝著這個方向一點一滴地去努力實踐,就是一步一步地邁向成佛之道。

受戒長養慈悲與智慧

 同時師父也鼓勵大眾受菩薩戒,至於受菩薩戒有什麼好處呢?他以《菩薩瓔珞本業經》中所說「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開示,因為發了菩提心,就會有慈悲心,對家人朋友多一些慈悲,就會少一些怨恨煩惱的痛苦;智慧也會因慈悲心的升起而產生,把自私的我減少,對他人的奉獻增加;這樣慈悲與智慧同時增長,菩薩道愈修愈高,修到圓滿時就成佛了。

 至於五、六月份將在象岡道場舉行的精進四十九日禪修,其中第七週的菩薩戒更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參加。最後師父表示,在慶祝佛誕的今天,我們除了以尊敬感恩的心來感懷佛陀的教化,更重要的是要學習世尊的慈悲與智慧,他也祝福大家能修菩薩道早日成佛。

 法會當天,禪寺除了準備豐富美味的午齋外,並安排了餘興節目與來賓同歡,包括有小菩薩擊鼓節奏分明的鼓舞,合唱團悠揚動人的「三寶歌」、「送別」演唱,黑管與鋼琴合奏的「法鼓頌」,五彩繽紛的彩帶舞演出,女高音餘音繞樑的歌劇演唱,活潑躍動的傳統舞獅,壓軸演出的是小菩薩的變魔術,每一項表演節目均贏得眾人熱烈的掌聲,大家在連連歡笑聲中度過了意義深遠的佛誕節。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