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助念、關懷、問答錄》

 

助念一定要念彌陀聖號嗎?

 

問:為人助念時,為何要念彌陀聖號,念其他的佛或菩薩聖號可以嗎?

答:大乘佛教不論顯密,都有闡揚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淨土法門的根源是來自於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個接引眾生到西方淨土的大願,《無量壽經》中主張信仰彌陀四十八願,只要依願修行,縱然是惑業凡夫,也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觀無量壽經》也強調持戒、修福、發菩提心,《阿彌陀經》則要求持名至一心不亂,《無量壽經》主張乃至但能信樂,不生疑心,十念乃至一念求願往生者,亦得如願。

 聖嚴師父曾經在佛七中開示,彌陀淨土的修行法門之所以能受到中國及日本許多人的崇信,便在於彌陀的他力本願,能予人安慰和絕對的信心,不必考慮自身所做功德的多寡,也不必擔心自身修證的功力大小,只要相信經典中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確信阿彌陀佛救濟所有眾生的本誓願力,便能同登西方淨土的九品蓮位;如此對彌陀的本願有信心,有求生西方的願心,然後願意依照經典所說的方法去做,便可得到彌陀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具足了「信、願、行」的往生三資糧。

 由於阿彌陀佛這樣的願力,所以《觀無量壽經》說到,縱然是五逆十惡之人,只要在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教其稱念阿彌陀佛,具足十念,至少可以往生彼國的下品下生,這就是為什麼在助念的時候,會為亡者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的原因。但如果在各種因緣條件下,即可為為亡者誦念其他佛菩薩的聖號,也仍可以接引其往生阿彌陀佛的佛國淨土,例如其他經典中提到藥師佛、觀音聖號、地藏聖號……等,均在勸進亡者往生西方佛國淨土。

 當然,如果亡者平時已有專修的法門,為其誦念阿彌陀佛或其他佛菩薩聖號都是可以的,聖嚴師父在《念佛生淨土》一書中曾指出,印順法師說過:「求往生西方而不能成就的,也能承琉璃光佛的威光,於臨命終時,為八大菩薩所攝引而到西方。」可見修藥師法門,也可與西方的彌陀淨土相通。功淺障深的凡夫,修東方淨土及西方淨土,均得往生佛國。因此,法門雖有無量,但佛與佛、菩薩與菩薩彼此的慈悲、智慧威德力是相同,會依每一位眾生的願力,令其心開意解、離苦得樂,往生佛國淨土或善道。(相關資料可參考聖嚴師父著作:《念佛生淨土》)

法鼓雜誌126期 2000/0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