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禪修心得

共修是美好的開端

◎蕭文樹

 雖然參加過正式的禪坐訓練,在家也常自修練習,但若沒有參與一整天的「禪一」共修,就不能體驗到共修的利益,也無從檢查所使用方法是否有所偏差!

 修行原是時時刻刻、日積月累絲毫不得放鬆的功課。平時的禪坐只是一個點,而禪一便是將這些點串接成一條線;然而點與點的接合卻是一門學問,串接不好會顯得鬆散零亂,甚至打結糾纏。在參加禪一之後,更能體會點與點之間要用什麼方法來連接才不至於變調走樣,照著這個方法持續有恆的進行,修行的路會走得更安心更快樂。

領略寧靜與舒暢

 禪一當天一早,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來到嘉義分院。從初級禪訓班到參加禪一,不過短短四個多月的時間,加上平時打坐時間有限,因此本來不敢參加,但在許月霞師姊、鍾焜山師兄的鼓勵下,才鼓足勇氣報名,有緣參與此次的禪一。

 禪一開始,首先由監香法師講解禪堂規矩、進退禮儀並介紹香板(戒尺)的功用,隨後便進入禪坐的修行功課了。而禪堂後面貼著二個大字「禁語」,正象徵著從香板一響開始到下午五點活動結束為止,都要以「禁語」來攝心,因為無論有什麼重要的話或見到老朋友想打個招呼都容易使心散亂,只有在方法上用功,才能有所體驗。

 上午有三炷香,其間又配合瑜珈運動,這種安排對於初學者是蠻貼切的。不知是心情好還是眾人共修的力量,讓初學的我竟然一開始就可連坐二炷香。禪坐時的腰酸、腿疼、腳麻,法師說這是氣血循環不良時的正常反應現象,只要觀想這些都是無常,在方法上下功夫,就可克服這些反應。我的功夫還淺,對於這些生理反應的感受仍深。但是只要在方法上用功,這些疼痛就會減少。禪坐時,身心放鬆是很舒服的,在此之前我卻未曾體驗過;但當在第一炷香快結束時,卻領略了片刻的寧靜與舒暢。

 下午的活動安排得非常緊湊──禪坐、拜佛、動中禪。項目雖多但井然有序,對初學而言,多方面的體會更有助於日後的修行。

多元體驗 豐碩收獲

 以往拜佛是口念佛號心無所求,然後恭恭敬敬地拜下去,但此次的「無相禮佛」,是另一種境界的體驗。身似棉絮,緩緩落地般地拜下去,隨著引磬聲一上一下的拜,動作要越慢越好,不念佛號,不作觀想,把心繫在動作上,持續拜下去,心也很容易安定,這又是一種新的體驗。

 最後二炷香是﹁動中禪﹂,地點選在嘉義風景區的﹁蘭潭﹂。使用的方法有二種:一是數數念佛,一步一佛號,將心繫在腳步上;二是海印三昧,將六根完全開放,把大自然的一切聲音、事、物盡皆涵括,但心不起念頭。每個人皆可依自己的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修行,途中果中法師亦隨機予以開示修行的方法且督促我們用功不得鬆弛。

 數數念佛對初學者而言,是一種讓注意力容易集中的方法,在這次的蘭潭之行,數數念佛確實也讓我領會到剎那的靜謐。

 整個活動結束後,大家分享心得,從簡短的心得報告中,大家紛紛道出對此次「禪一」活動安排的讚賞以及豐碩的收獲;在禪悅中結束了美好的一天,也為往後的禪坐修行開啟了一個美好的開端。

法鼓雜誌126期 2000/0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