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面對生命 接受死亡

記屏東「佛教生死學」課程

◎邱果復

 生死學是近年來很熱門的話題之一,佛教如何看生死?更是許多佛教徒亟欲了解的,屏東辦事處繼《佛說八大人覺經》講座結束後,再度盛情邀約編寫《聖嚴法師七十年譜》的林其賢老師開設「佛教生死學」課程;就這樣因緣具足,連一般大學院校都因缺乏這門課的師資而無法開辦的課程,在屏東地區開課了!

 格外珍惜這麼好的福報,七十餘位學員把講堂擠得水洩不通。

 第一堂課開始,林老師便強調本次講座除了知見上的探討外,還有實際的「功課」,例如要求學員預立遺囑等。首先,林老師請學員們做了生涯規畫、死亡態度的問卷調查,以了解大家對生死大事的看法,果然,大部份的學員都是「貪生怕死」。

 林老師不諱言自己跟大多數學員一樣恐懼死亡,但是,他強調不管是屬於那一類的人,最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生命、接受生死,以致於在了知人生的「苦」後,能用「道」來了脫生死。他說,歷來祖師大德們的苦口婆心,無非就是要我們不怕死,也唯有體驗生死無常,才會腳踏實地積極的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豐富而讓學員們受益匪淺的授課內容,據林老師自己的說法,主要是參考聖嚴師父近期發表在《法鼓》雜誌發表的〈四聖諦〉講錄為主軸來編輯講綱,他也不斷叮嚀學員在聽講之餘,務必要配合細讀師父的文章,及〈為什麼要做佛事〉、〈助念的功德怎麼做〉等小冊子。

 此次講座設計共分十堂課二十小時,每次課程進行之前,林老師總會帶領學員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歷代傳法大德以及聖嚴師父畫像,讓參與的學員深深的感受到林老師對佛法、大德們的恭敬,以及對聖嚴師父的感恩。是啊!今生能夠聽聞佛法是那麼的難得,大家怎能不好好的把握這難得的聞法機會?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