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小雨中灑淨 陽光爭相露臉

記第二工區灑淨法會

◎ 江元燦

 五月二十六日清晨,雖然雲層極厚、水氣極重,儘管天色陰沉、雨點稀稀落落,但無損每一個信眾歡愉與興奮的心,大家撐著傘,走向臨時搭成的鐵皮屋,屋舍莊嚴,觀世音大士高立其上,鮮花、鐘鼓、魚磬羅列有序。我們在海青之外套上黃色輕便雨衣,歡喜地肅立佇候,為的是參與法鼓山第二工區,亦即未來的大殿和齋堂的灑淨法會。到了九點三十分,這個臨時殿堂已容納不下來自四方的菩薩。

喜悅的心躍動不已

 工務室總工程師陳洽由菩薩首先說明法鼓山第一期工程,也就是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工程的所有執照都順利拿到了,今天灑淨動工的是大殿、接待大廳以及齋堂三棟建物工程,而我們所在的位置,正是在當年聖嚴師父帶領大眾埋設的地宮上面,灑淨便是懇請諸佛龍天護持,讓工程建設順利無礙。

 灑淨儀式由果瀚法師主持,山中原是寧靜的,與會的人更是秉持著莊嚴肅穆的心情,法會起始,鼓聲震撼山川幽谷。「楊枝淨水,遍洒三千…」的唱誦聲中,頓感天地諸佛神祇駕臨的靈光舒爽,陣陣清涼,似乎喚醒沈睡中的大地;彷若與「福壽廣增延,滅罪消愆」相感相應,不由自主的自內心至懇至切發出呼喚,期盼法鼓山的工程順利開展。

 近二十位常住法師威儀具足,出列灑淨,所有男眾緊跟其後,女眾則在原地持誦,繞行的範圍區域泥濘原是頗多頗重,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菩薩與工程人員,卻走得格外輕盈喜樂;斗大的雨點此時竟戛然而止,厚重的雲層銷匿而去,只感「瑤天雨露」的全身清涼;當全體誦唱到「火水成多,一滴淨山河」時,只見雲飛霧散,山明景現,法鼓山驀地清朗了起來。

同心同願共成就

 而當「以此嚴淨功德,回向灌法龍天」唱誦聲起,不可思議地陽光乍現,鳥鳴河唱,清風送暖,大家心窗一亮,神聖的剎那呈現在山際,人人的臉上綻出歡喜神采,這是所有參與者的共同見證,讓人不禁歡呼:「好神奇啊!」

 果理法師看到這麼多位菩薩搭著菩薩衣前來護法、共襄盛舉,感動至極,他表示,由於法會時間選在週一,所以並未廣為宣傳,只有通知幾位資深悅眾,但卻有那麼多菩薩前來,看到這許許多多菩薩們,就宛如《法華經》所譬喻的,如從地上涌出億萬菩薩,尤其今朝大家都搭上菩薩衣,著實讓人歡喜。

 想到一、兩年後,就可以站在這個大殿堂上禮佛,聽師父說法,面對群山念佛,是何等莊嚴的盛事,行事至此,我竟喜極而泣!法鼓人,我們追隨師父的悲願即將一一實現。

 即使法會結束,車子緩緩駛離法鼓山,心中依然蕩漾不已,明朝的大雄寶殿、接待大廳以及禪堂,百年千載將永遠屹立於斯,敲響人心光明的殿堂。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