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追隨師父的腳步

果光法師新州關懷行

◎ 翁果智

 隨同聖嚴師父前來美國指導四十九天默照禪修的果光法師,在禪修活動舉辦之前,特地應邀來到新州關懷大眾,不但帶來師父的祝福和關懷,也帶來了大家最期盼的法鼓山工程進度錄影帶。

 在這剛出爐的影帶中,看到了一棟棟建築物好似從地上湧出般,巍巍聳立在山間,觀想著不久的將來,法鼓山全體的同修伴侶們即可在此共修,想來就更令人振奮。不過,影帶中也回顧了十年來開發的艱辛歷程,由於地處山坡地,種種開發、建築執照取得不易,施工建造更是艱困,但在菩薩們不懈不饒的努力下,建築物已經一點一滴地完成,過程著實令人感動。 

 影帶中也看到了聖嚴師父對大眾的期許與勉勵,只要社會有需要,法鼓山一定會有建設完成的一天,眾人在護持法鼓山完成的過程中所遭遇的種種困難,其實是對我們學習佛法,了解修行可貴的寶貴歷練。

找到修行的方向

 果光法師的執事是方丈秘書,負責安排師父在國內時的日常活動行程,開示中他提到師父常常一天工作十個小時以上,除了各種演講、法會、關懷、禪修帶領外,還不停的寫作,目的在將艱深難懂的佛法,透過簡單平易的文字向大眾推廣。這一切的忙碌都是因為師父的願心,希望能讓更多人修學佛法,得到佛法的利益。

 同時他也介紹了台灣目前的學佛風氣及佛教在台灣的發展現況,法師指出,佛教的發展在台灣可謂非常多元、豐富、蓬勃、而快速變化,一下子風行藏傳佛教,過一會兒流行南傳佛教,可說百花齊放,許多佛教徒也難免跟著動搖,修行法門莫衷一是。他表示自己很慶幸能追隨聖嚴師父的腳步前進,因為聖嚴師父是以漢傳佛教的傳承,並對佛法的融合已經自成一套理論架構完整的系統,並能將其他派系的優點融入漢傳佛教;他強調,護持法鼓山的信眾,在師父的指導下,能夠清楚自己修行的方向,所以也能夠很安心而有信心走下去。

法鼓山備受肯定

 對於法鼓山多年的努力與經營現況,法師也細心地向遠在國外的我們一一介紹。他說,經過中華佛學研究所長期的努力,法鼓山在佛教教育事業在國際佛教界已奠定了相當好的聲譽,師父希望藉著這些辦學的經驗和基礎,在國內創辦法鼓大學,如此不僅提高僧團教育的養成,也能將漢傳佛教向世界各地弘揚推廣。

 在禪修推廣方面,法鼓山舉辦各種禪一、禪二、禪三、禪七的禪修活動,期許社會大眾將禪修的精神帶入日常生活之中實用。而一般人所熟悉的念佛活動,也在師父將淨土與禪結合的理念下,朝著念佛禪的方向努力。

 而累積多年的成果,法鼓山對社會的影響力更是不容忽視。果光法師指出,在現代社會中,佛教佛法要能持續發展,就必須以入世的精神對地方社會做出貢獻,法鼓山多年來在心靈建設上所作的努力,已經受到社會的肯定,只要台灣出現人心不安的現象,就有呼聲希望聖嚴師父,能公開向社會大眾開示以安定人心。

 雖然僅是短暫的相聚,透過果光法師的開示,在座的師兄師姐皆表示,對師父弘揚佛法的願心與對法鼓山的理念有了更新一層的體認;而法師的關懷與分享也為我們帶來了無比的信心與希望,在學佛修行這條路上,更能堅定地緊緊跟隨師父的腳步前進。

 新州聯絡處為配合今年推廣重點的心五四運動,在四十九天禪修活動結束後,將於六月二十五日在仁俊長老提供的同淨蘭若道場,舉辦安家和樂親子聯誼活動,也再度邀請果光法師就「心五四運動」的精髓要義與大眾分享。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