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星空燦爛齊相聚

東初禪寺「法師聯誼會」

◎ 李果衍

殊勝的因緣,我們同在聖嚴師父的座下,都有著果字輩的法名,有著同門情深的道情;累世的修行,您比我先一步披上袈裟,是剃度出家的修行人,我是尚在紅塵還願的在家人,共同的信念和目標使我們今夜有緣相聚一堂,五月四日紐約東初禪寺的星空因此顯得非比尋常。

 在知曉將有六位來自台灣農禪寺的法師,將會隨著聖嚴師父的腳步陸續飛抵美國,協助指導紐約東初禪寺從五月六日開始的四十九日精進默照禪後,東初禪寺的信眾們都興奮莫名,難得有機會一下子見到師父和這麼多位法師,紐約護法會特別選定於五月四日晚上舉辦一場「法師關懷聯誼會」,期盼藉此良機向法師們請益,和了解法鼓山建設的最新近況,如何推動「心五四運動」也是當晚討論的主題之一,希望借助台灣辨活動的實例,給予本地效倣的參考。

齊心戮力 共同學習

 聯誼會的主持人由護法會美國分會總幹事龔天傑菩薩擔任,在簡短地向大眾介紹了果品、果醒、果東、果廣、果舫和果光等六位法師之後,播放了一段剛從台灣帶來的法鼓山的建設最新近況的錄影帶。短短十幾分鐘的影片中,我們看到了法鼓山原本空無一物的平地,在師父、法師、和所有護法會會員、及施工人員的努力下,已有了第一期建設工程的雛型,樓房慢慢自平地蓋起,正象徵著我們的願力無窮。

 接著六位法師一一上台,除了分別自我介紹在法鼓山的執事,也分享推動心五四運動的經驗。透過諸位法師清淨平穩的面容和親切謙和的言談,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身教比言教更為重要,也更能感化和接引眾生。

 法師們字字珠磯,有的談到建設法鼓山的種種艱辛,及所在人員同心協力的努力付出;有的是分享自己出家的因緣與心願;也有告訴我們師父是如何以大悲心大悲願在度眾,為了弘揚佛法,建設法鼓山而鞠躬盡瘁,法鼓人也應該一步一腳印地跟隨著師父,在弘法的道路上努力邁進。

推動心五四 經驗分享

 而在推動心五四運動的經驗上,有的提到個人以心五四運動做為修行準則的實例,例如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已」,因為放不下別人的過錯,其實是對自己的懲罰,用智慧去判斷、寬容、原諒才是真正的慈悲;也有法師把心五四運動完整的內容提綱切領地講解一次,希望傳達給沒有聽過或已經忘記的人,加強其印象,唯有知而後才能行;另外,法師也指出心五四運動其實是師父把佛法融會貫通後,取其精華,以簡易的字句,教導我們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舉出身邊受益的實例與大家分享。

 雖然只是個別短短的開示,信眾們聽得意猶未盡,無奈時間有限,即席發問請法的機會只有留待以後了。

 開示之後,紐約護法會提供了兩項娛興節目,「西遊記」和「心五四運動短劇」,表演者以生動活潑、輕鬆逗笑的方式,傳達了法鼓山的精神、理念和心五四運動的實踐方法。在這樣有意義又和睦的氣氛之下,晚會告一段落。珍貴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兩個多小時的相聚已然劃上休止符,但修行學佛弘法的道路是綿長的,法鼓人,加油吧!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