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基礎禪修指引課程熱烈開辦

禪法精華讓現代人更自在 針對各界需量身訂做各種課程

【秦就/台北報導】面對二十一世紀這個資訊爆炸與物質力量強大的知識經濟時代,大多數人在忙碌、壓力下生活,身心忙亂無法自主,生命也迷失方向,如何在這令人熱腦的現代生活中,去除各種壓力,獲得內心的清涼與自在?──禪修,會是最好的方法!

 法鼓山為因應現代人的熱切需要,針對一般社會大眾,規劃了一系列的禪修課程,其中將在七月份首先推出的有「基礎禪修課程」(兩小時)、「戶外一日禪」、「基礎禪一」。
 這些課程及活動,將禪法中最精華的部分,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從最基礎的放鬆、體驗呼吸、觀身受法等實用的禪修方法和健康的禪修觀念,幫助學員放鬆身心、減輕壓力、開發潛能,而能在課業上、工作中,更能集中注意力、提高生產力,只要片刻的禪坐,即能潛嚐禪修的喜悅。

 課程是以聖嚴師父講授之錄影帶為主,學員可以直接親炙師父的教法;現場並有農禪寺法師,或多年禪修經驗且經受訓的資深悅眾菩薩擔任講師,實際指導與解說。

 學員則不拘形式,不一定要盤腿,且不強調宗教儀式和佛學名相,而是強調放鬆身心、著重在日常生活的,真正學會「歡喜自在心能定,行住坐臥皆是禪」。

 這些課程的設計,都是針對一般社會大眾,尤其是有心禪修的機關或團體,不限於宗教信仰,法鼓山將可依對象之需求,量身訂製,靈活設計開發各種課程。

 一旦完成基礎課程,法鼓山也有整套進階課程與活動,包括初級禪訓班(八小時四週),精進禪一、禪二、禪三,以及初階、中階、高階、默照專修、話頭專修禪七等。而農禪寺及法鼓山體系全省共修處,每週也都有共修時段。

 聖嚴法師常說:「佛法是這麼的好,知道的人這麼的少!」同樣地,禪坐是這麼的好,可惜學習的機會是這麼的少。一直以來在法鼓山學過禪坐的人都會口耳相傳禪坐的好處,所以沒學過的人很多也躍躍欲試,但以因為工作太忙、或離家太遠,或往受限於場地等等因素,往往不能願。法鼓山因應社會各界的需求解決上述這些問題,為此還特別成立了「禪修推廣中心」,並設有報名詢問專線,歡迎機關團體、公司行號、學校社團提出申請;場地可自行指定,且不需費用,辦公室也可以變禪堂,成為炎炎夏日的清涼地。

 報名與查詢電話:(○二)二八九三-三一六一轉五六六、五六七,並備有禪修行事曆、海報、DM,歡迎索取。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