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助念、關懷、答錄機》

為人助念會被沖煞?

 

(本專欄由法鼓山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及鄭文烈團長、悅眾菩薩們,就常見的臨終關懷和佛事等相關問題,提供正確的佛法知見與做法。)

 問:到亡者家中或醫院、殯儀館助念,是否會被亡者沖煞?或被亡者的怨親債主糾纏?

 答:中國人的民間信仰對死亡有許多的想像和忌諱,尤其會將死後的人視為鬼,認為人死後就是陰曹地府的陰魂、自由行動的陰神,所以認為某些時辰內不宜到喪家,否則會將喪家的霉氣帶回家,使家中不安;也有人助念後回到家中,正巧生病,就歸咎於是因為見到遺體被沖煞到。

 這樣的觀念在中國社會中相當普遍,但是以佛教的觀點卻不是如此。根據經典的記載,一位已皈依三寶的佛教徒,就有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持,而且為人助念即念佛,不僅善神保護,也得龍天護持;聖嚴師父也曾經說過:「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為亡者助念是恭送一位未來佛到佛國淨土,豈會倒楣呢?

 就喪家而言,親人過世的確是一件不幸的事,家人往往因傷心而失魂落魄,導致家中陰氣沉沉,毫無生氣可言。可是在以佛法為亡者助念、誦經回向以後,由於佛法的功德再加上個人的福德因緣,遺體可能會出現種種瑞相:臉色轉紅、嘴唇變得紅潤,家庭的氣氛也由陰霾轉為祥和,所以說「助念即是莊嚴的佛事」,豈會對助念的人產生沖煞的道理!

 事實上,具有正知見的蓮友們,當家裡有喜慶、喬遷、壽宴……等民間認為的喜事時,當有人需要助念時,也毫無禁忌的為人助念,廣結善緣,進而增福增慧、法喜充滿,全家也皆覺得很平安。因為他們「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針對有些蓮友在為人助念後生病或身心不調和的現象,往往是由於本身身體比較虛弱,助念的場所空氣又不流通所造成的;另一個可能則是當無形眾生聽聞到佛法,消除了一些煩惱,進而希望有人能為他助念或說佛法以超脫生死,所以就在因緣和合的情況下,希望與他有緣的人來幫助他。但是,許多人沒有佛法的正知見,於是在心識業力的作祟下,就認為是怨親債主來糾纏,以致恐懼、憂慮、擔心、害怕,即使誦經念佛,也是以不正確、不慈悲的心態,來驅趕、打擊、對付他們認為的怨親債主,如此又造成彼此的對立狀況。

 其實,當我們在誦經或聽經聞法時,隨處都會有天人及無形眾生前來傾聽,並不一定是去助念的時候他們才有機會聽到,即使沒有學佛的人,在因緣條件和合的情況下也會有這樣的情形;所以,當碰到這樣的狀況,不要恐懼、憂慮、擔心、害怕,應該生起慈悲心,至誠懇切的念佛或者參加寺院的各種法會,以一己之力或大眾共修的力量,回向給這些想要聽聞佛法的眾生及一般人認為的怨親債主,當這些善根足夠的眾生心開意解、離苦得樂後,自然就會成為我們的護法善神或轉生善道,成為我們現在或未來的增上助緣,如此的觀念與心態下,根本就沒有糾纏的問題了。 

相關資料可參考聖嚴師父著作:《念佛生淨土》,法鼓佛學小叢刊〈助念功德怎麼做〉、〈念佛與助念〉。

法鼓雜誌125期 2000/05/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