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原來心靈也要做環保》

 

高中心靈環保體驗營

讓全班一起總動員

 教師篇 ◎劉玉簾(苗栗高中教師 )

 自學佛以來,深受佛法的利益,更感受到聖嚴師父所說:「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卻那麼少,誤解的人卻那麼多。」尤其身為人師,雖然企盼有因緣能接引學生早日接觸佛法,但對於正值青春年少的高中生,卻一直陷於如何接引的苦思中?然而就在得知法鼓山即將在春假期間舉辦「高中心靈環保體驗營」時,一掃陰霾,深知一定要把握這千載難逢的因緣。再加上校長、主任及老師們從旁的鼓勵與支持,讓我信心倍增,也使我相信,「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把握當下,種植善因

 由於參與活動者必須得到家長們的同意,於是在同意書上,我一再強調「心靈環保」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不但可引導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並透過佛法的薰習,增長慈悲與智慧,以面對未來人生的無數考驗。

 同意書發下之後,深怕家長不能認同,甚至誤解法鼓山,那豈不是罪業深重嗎?幾次因擔心而失眠時,卻想到聖嚴師父曾說:面對困難、問題時,只要盡心盡力全力以赴,而不必擔心結果、利害得失。同時,「要時時把握當下,努力種植善因」的話語,也一再浮現。這讓我深深體會到:走在菩薩道上,一切都必須以慈悲與智慧,及堅強的毅力去面對,否則心隨境轉,很容易退失道心。唯有常保初發心的堅定、單純與虔誠,才是最重要的!

 感恩諸佛菩薩的庇佑,這項活動終於得到家長們全力的支持。我們全班四十人,於二月十一日,快快樂樂地搭乘法鼓山專車至三義的「環保山莊」,接受心靈的饗宴。

 心靈環保體驗營傳遞的不止是環保,還包括佛法的精神和方法,這些觀念和方法對於正值學習、成長階段的學子而言,正好提供了最好的指引。例如在禪坐的課程中,果中法師、果相法師教導打坐的方法和種類,讓孩子們學習到放鬆、安定身心的方法,藉由禪修建立正確的觀念,使得學員們心靈更安定、沉靜,而這樣的效果就如為心靈洗個澡似的,期許自己從此展開不同的人生。

滿載而歸 感恩發願

 其他如「相見歡」、「價值工程」、「無盡燈」及「法鼓山之YA!」.....等,都讓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從這些動態的活動裡,他們看學長們個個精彩的表演,更是提昇了自己的信心,激發了自己的創意,回到學校後,都變得積極樂觀。

 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滿載而歸。比如煩惱已久的班服,終於定案了。(每位學員發一件小鼓手的運動服),籌備多時的班歌,也有著落了。我們決定以聖嚴師父填詞的「智慧」做為班歌。班規更是不需要討論,全班一致贊成法鼓山所推動的「心五四運動」。

 感謝主辦單位提供了此一殊勝因緣,更難忘法師期勉將佛法隨時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做個「有智慧無煩惱」的人。對於智明學長、凌蘋學長及法鼓山的義工學長們,我們更是感激不盡,謝謝五天來不辭辛勞、任勞任怨的陪伴、照顧我們。我們永遠想念你們 。孩子們更是個個立下回來當義工的心願,希望奉獻一己的心力。最後我們要感謝大慈大悲的何奶奶,提供寧靜舒適的環保山莊,及健康美味的素食。回到學校後,我們立即送走教室的二個大塑膠垃圾桶,午餐也自備環保筷子,響應何奶奶的環保運動,相信何奶奶一定為此而欣慰無比。

 

 從不願到不捨

 

學生篇◎黃靖伶(苗栗高中學生)

 回想當初,老師要我們報名參加「心靈環保體驗營」時,心中是那麼心不甘情不願,因為要「吃素」、「念佛」、「打坐」等一大堆的麻煩事,而且又是漫長的五天四夜,如何熬呢?唉!但是又奈何…。出乎意料的是,這卻是一段令人最快樂也最刻骨銘心的日子。

遇到令人感動的菩薩

 活動第一天,到達環保山莊時已是中午,饑腸轆轆,本想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哪知法師要我們先唱〈供養偈〉,等到可以開動了,又有一大堆規矩:不能出聲、公筷母匙、碗筷自行清洗…等等,更恐怖的還在後頭呢!那就是做晚課!全程近半小時必須立正站好,站得雙腳都沒知覺了呢!有時還要長跪,而且唸得超慢,一個字要唸四、五秒,中間還混雜著起頭的音;那時只有一個念頭在心中吶喊:「我要回家!」

 但是奇怪得很,第二天我們就適應了,因為大家都被義工菩薩們感動了,在他們 身上都散發著─親切、和藹的特質,我們非親非故,他們對待我們卻如親子般的照顧,讓我們慚愧得不敢再有怨言。義工菩薩們對我們 不管是在生活的照顧,或是課程的安排,都是那麼的用心與無微不至。

 在「禪坐」中,法師教大家各種打坐的姿勢,像單盤、雙盤、散盤、觀音如意坐、騎鶴坐等,並配合著數息法,連續不斷的呼吸,頓時體會到身體的放鬆和心靈的沉靜。在「價值工程」活動中,將學員們分成三個等級:貴族、中產階級和貪民,階級愈高的人,所持的權利愈大;藉著遊戲讓我們了解到「眾生是平等的,不可有貴賤之分」。

學習專注與信任

 在「戶外禪」中,法師要我們靜默,仔細的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當大家都專心傾聽時,頓時風聲、鳥鳴聲、蟲鳴聲、走路聲...等,無不一一灌進耳裡。到了茶園後,凌蘋學長告訴我們樹木也是有聲音的,當我們 把耳朵靠近樹幹,真的可以聽到樹在輸送水的聲音喔!一向粗心大意的我們,在「摸樹」中,蒙上眼睛,由其他學員引導去摸某一顆樹,當拿下眼罩,再回顧感覺,並辨認出原來的那一顆樹,透過這樣的遊戲,讓學員們體驗到信任對方以及專心感覺的可貴。

 最令人難忘的是最後一天晚上的「無盡燈」,當大家都閉上眼睛,只靠一雙手,跟隨著前面的人,這時讓我體會到「人際間的彼此信任是多麼的重要!」

 同時也讓我體驗到人的相聚是多麼可貴,而何時再相聚呢?當我們彼此互道珍重時,相信,我們總有一天會再度相見,「分離就是相聚的開始」我是絕對相信的喔!

 從一開始的「千般不願、萬般不甘」到最後的「依依不捨、感動萬分」,這樣截然不同的轉變,如此深刻的體驗讓我心中充滿感恩,感謝班導師費了許多心血,不但出錢又出力,甚至全程參與,陪我們共同體驗,也共享歡樂時光,對老師以及全程護持我們的法師、何奶奶、義工菩薩們,除了感謝,還是無限的感謝,期待很快的回到法鼓山當義工。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