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象岡采薇〉 

 

與國際友人做朋友

 

◎王果真

地方媒體首度介紹象岡道場

 法鼓山美國紐約象岡道場所在的地方新聞(The Ellenville press),於三月十五日以醒目的兩張照片及報導,介紹了法鼓山在新年期間所舉辦的睦鄰聯誼活動。

 這是法鼓山自一九九八在此設立禪修道場後,首次受到地區媒體的重視和採訪,對法鼓山來說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文化與宗教的交流。

 報導說:對華可山莊(Walker Valley)一帶來說,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河西地方除了主流的基督教以及少數的回教、猶太教之外,現在又增加了中國的佛教禪修中心,當地居民藉此新年聯誼活動的機會知道了法鼓山是一個非常和善的團體,並了解到正信的佛教是很人性化,可親近而值得學習的宗教。

 此報導並詳細的介紹了創辦人與指導者聖嚴師父的學習歷程,並指出師父是中國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法師,著作等身,現在更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禪修指導老師。

 象岡道場於二月二十七日所舉辦的新年睦鄰聯誼活動,不只讓當地居民初步了解到佛教和法鼓山,同時也體驗了中國新年的民俗氣氛。當天,除了由住持果元法師對四十多位現場地方官員和友人簡介法鼓山及致歡迎詞外,並準備了由謝啟文等菩薩們製作的「聖嚴師父西方遊化二十年回顧展」錄影帶,在大家享用了豐盛的點心後,由吳昭芳菩薩的兩位小菩薩表演男兒當自強舞蹈及新州兩位兄弟小朋友的扯鈴,把氣氛帶入高潮,他們精采的表演獲得熱烈的掌聲喝采。象岡道場經理漢生菩薩以英語解釋了紅包的意義及紅包內師父的法語含義,大家帶著祝福的法語和義工王果真菩薩手繪的國畫卡片及中文名字滿載而歸。

跨越距離 長老會來訪

 三月二十二日,法鼓山紐約象岡道場鄰近的長老會(Presbyterian church)一行,由傳教師Avery帶領,於晚間七點半到達象岡道場拜會住持果元法師,在為時兩小時的晤談中,果元法師圓滿解答來訪者對佛教教理與唱誦的好奇,歡愉的對談,跨越了東西方空間和時間的阻隔,在歡笑聲中打開溝通的門,擴大了關懷的視野,彼此的虛心求教提昇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尊重。

介紹佛教的因果觀

 拜會活動首先由果元法師簡明的介紹了法鼓山購買象岡道場的緣起及其環境。果元法師說明,由於此道場所在地位處民風樸素的象岡山下,清溪宛流,綠野平疇,是一個打坐、修行的好環境;而聖嚴師父即希望在此建立一座國際的禪修道場,並以此為中心,點燃佛教現代化的火炬,帶動中西方禪修的風氣,逐漸達成人間淨土。

 在解答佛教的因果論時,果元法師並舉出生動易懂的例子,就如小孩戲玩火柴燙手,傷到自己不是一種懲罰,而是因果,種如是因得如是果,沒有誰能主宰賞罰。佛說:人是自己的主宰,沒有更高的生靈和力量,可以裁決他的命運。

 果元法師說:「佛教所以有不同的修行法門,是依不同眾生的根器、需求而有不同的施教方式,但都不離去除自我為中心和自私心,才能成就佛的圓滿智慧。」一位男士立刻反應,如果沒有自我不是很可怕嗎?他曾經在失戀後看過心理醫生,最近在醫生的協助下找回自我,依法師這麼說我不是又要像失戀時一樣失去了自我?

感受梵唄的莊嚴沉穩

 法師耐心講解,佛教所說的是去除煩惱的自我,自私貪婪的自我,現在的小孩不停的要玩具,充滿了貪心,大人也是一樣,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卻非常多。我們要找回沒有自私的自我,盡量發展自己,努力開發大我,進而超越自我達到無我。因為人的努力與才智,足可自解纏縛,之後慈悲與智慧就自然顯現。果元法師勸該位男士不要失望,自我還是很有功用的。此話一出引起哄堂大笑,現場氣氛熱烈。

 有位女士請法師解釋涅槃後的佛將如何?法師說:「我不解釋涅槃後的佛是如何如何,因為佛說:工作須你們自己去做,因為如來只能教你走該走的路。接下來的路是需要我們自己去踐履的。」

 有人將話鋒轉至佛教的唱誦功用何在?法器如何執掌。果元法師說:唱誦的功用具有消除浮躁的作用,藉以訓練集中心,專心一致後,心自然會安定下來。法師並以引磬和大磬示範唱誦了〈四弘誓願〉,其腔調沉穩、清緩、和雅,滲透在場每個人的心靈,獲得激昂的掌聲,紛紛要求繼續示範,法師在盛情難卻下,繼續示範了木魚並誦念《心經》及九鐘十五鼓。

 臨別前,大家品嘗了果真菩薩準備的中式點心,在驚呼美味之時要求多帶一些回家,並說:「啊!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剛剛學了這句話,不過我們還是要把它們放在口袋裡不捨得拿出來。」一場學習訪問就這樣像聯誼活動般輕鬆溫馨的結束。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