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象岡道場舉辦四十九天默照禪修

首開長期精進禪修 計有十多國資深禪眾參加

【釋果光/象岡報導】紐約上州象岡道場的春夏秋冬,有著不同的風味,常令到此的禪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它的和諧、寧靜,也正是禪修者夢寐以求的禪修聖地。聖嚴師父於一九九七年開創此道場以來,即希望能在此多舉辦各種禪期,甚至長期的禪修活動,使更多的禪眾有機會參與,讓禪法在西方推廣的更深、更遠,利益更多的人。

 今年五月六日至六月二十四日,將舉行為期四十九天的默照禪修,不僅是象岡的創舉,也是聖嚴師父領導禪修二十多年來的首度之舉。此難得的四十九天禪修,以默照為方法,其中前六週為單純的禪修,最後一週則傳授在家菩薩戒。傳戒期間,除了說戒、演禮,更增加了禪坐練習,有別於一般傳授在家菩薩戒的戒期。禪修以兩週為一單元,無法全程參加的禪眾,亦可報名參加二週、四週禪或最後一週之菩薩戒。

 由於是第一次舉辦,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士共一百二十多位報名,對僅能容納六十個座位的禪堂言,不得不嚴格要求錄取資格。例如,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參加過禪修者優先,以及台灣報名的一律不錄取等。最後錄取了九十多位禪眾,包括三十六位全程參與者;而菩薩戒則將近一百位參加。由於空間的限制,並沒有外護的護法菩薩照顧,所有內外護工作,均由禪眾來分擔,亦為此禪修之特色。

 禪修者來自世界各國,除了美加地區的東西方人士,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克羅埃西亞、英國、波蘭、以色列、澳洲來的越南籍夫婦、葡萄牙、瑞士、墨西哥、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人士。

 參加的禪眾,均參加過師父的禪修,老參更是不少,甚至有五位禪眾具有二十年以上之禪修經驗;禪眾來自各行各業,有專業醫師、獸醫、心理醫師、工程師、律師、會計師、音樂家,以及企業人士、餐飲業者,還有兩位南傳內觀中心的資深老師。此次的禪眾,最年輕的三十歲,而最年長的六十多歲,整體的平均年齡為四十多歲。

 在眾多的禪眾中,以來自東歐的幾位禪眾,最為難得。一位波蘭弟子去年底舉債來打禪七,結束後便留在美國打工,賺取費用,一方面準備還債,另方面再參加四十九天默照禪。來自以色列的一位禪眾,也為禪四十九而先行到芝加哥打工。克羅埃西亞原有六位報名參加,但有三位因無法申請到簽證而不得不放棄,僅三位可來參加。這點點滴滴讓人體會到因緣的殊勝與可貴。

 去年十月,當聖嚴師父宣佈要舉辦「禪四十九」之後,由中西方在家弟子組成了四人規畫小組,在聖嚴師父及法師們的指導下,籌備相關的文宣並策畫活動流程等,期使整個活動更順利進行。十一月份正式印出文宣,即展開報名及前置作業。總策劃吳淑芳菩薩運籌帷幄,從開始的規畫、接受報名、安排禪堂位置、寮房、準備物品、報到等,自始至終非常用心的準備,以期禪期能順暢的進行。菩薩戒的籌備,亦由常住眾及義工菩薩們一起負責,由於東西方人士一起受戒,所以儀範的考慮,比在農禪寺的作業更為複雜。

 為了讓僧團有機會參與此次禪四十九,師父還特別安排了農禪寺的六位師父前來協助。
 初春乍暖還寒,象岡正展現一番生氣,等待來自世界各國的禪修者,聚集於此,接受默照禪法的洗滌。我們期待一顆顆的菩提種子,在此發芽、成長、茁壯,再隨著菩薩的悲願,將禪法散播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