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追求卓越 開快樂和諧的人文科技島

聖嚴師父與李遠哲就兩岸、科技、民族文化等議題的智慧交流

 【陳常貞/台北報導】面對二000年的各項挑戰,法鼓大學於四月十四日下午三點,在圓山飯店十二樓的大會廳,舉辦一場「跨越二000──追求卓越」大師對談,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與聖嚴師父對談,希望從兩位大師對談的智慧火花中,帶領大家邁向卓越的新世紀。面對緊繃的兩岸問題,聖嚴師父提出雙方應以慈悲心來面對,才能為全體人類帶來安全和福祉。李遠哲則認為只要雙方領導人跳脫針鋒相對的狀況,必能化解彼此的誤解而有良性的溝通。 

 這場座談會是由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主持,對談主題從「從人類社會的發展談生物科技與資訊科技的未來」、「多元文化的培養與社會價值體系的創造──多元文化與族群」,到「全球化與本土化」,環環相扣。聖嚴師父表示當天的對談已籌備半年多,主要是想從科技與人文不同的角度出發,提出超越的思考方向,幫助台灣走向和諧、快樂、安全的人文科技島。

 雖然聖嚴師父與李遠哲兩人背景相差甚遠,但關懷的層面是相同的,對當天議題都提出相當精闢的見解。在資訊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的衝擊方面,李遠哲表示人類經歷三次產業革命,第一次產業革命,機器取代人力,並進而超越人類體力的限制;第二次產業革命電腦取代人腦,超越人腦記憶的限制;第三次產業革命,網路讓人類更平等。另外,他認為透過網路資訊的傳播,全世界六十億人口,可以同時知道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共同面對同樣問題,如此也許可以超越戰爭,世界走向和平。

 聖嚴師父表示,人類雖然很有智慧,但也很殘酷,智慧的是運用科技造福人類,殘酷的是在二十世紀一百年中,人類因為戰爭、政治與宗教迫害、種族歧視及種種非自然方式而死亡的數目多。他希望人類科技的發展是造福人類,而不是讓科技將人類帶向死亡、戰爭,他呼應李遠哲人類共同解決問題的地球村想法,但更進一步提倡眾生平等的宇宙村觀念,希望成為二十一世紀思考的新方向。  

 針對基因工程的發展,聖嚴師父認為無論如何的發展,對生命的平等對待與尊重是不變的。李遠哲也肯定基因工程在醫療對人類的貢獻,人類未來可以依自己的意願生育自己想要的小孩,但他也強調「人生而平等」、「職業無貴賤」,舞蹈家和清道夫對社會是同樣有貢獻,重要的是活在世上快不快樂,另外,他認為二十世紀地球上的人口從十四億成長到六十億,都是因為科技的進步,否則地球只能養活四十億人口,所以科技的進步救活了二十億人口。

 在文化方面,李遠哲認為沒有那一個文化是優越於另一個文化,不同文化間的人應該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才能減少彼此間的誤解。聖嚴師父也認同在多元文化間,人們應該彼此尊重,不要像以前嘲笑不同文化的人為「番仔」。

 最後,有關全球化及本土化的議題,聖嚴師父以自己為例,說他從大陸、台灣、日本,到美國,大家都不認同他是當地人,他認為這是一種狹隘的地域觀念。所以他說雖然我們有兩岸分離的事實,但是我們流著中國血、使用中國文字、說漢文,所以我們應該接受我們是「文化的中國人」。對於目前台灣人民非常擔憂兩岸可能發生戰爭的問題,聖嚴師父建議兩岸應該以慈悲心相待,大家學習李遠哲說話做人委婉柔和,相信必能化解很多誤解。

 這次活動主辦單位別具用心,兩位大師對談前還安排有茶會聯誼,備有咖啡茶水與甜點招待蒞臨的來賓,會場內還安排有「大提琴與小提琴的對話」,鄭澤勳老師與陳嘉謨同學,以款款優美曲目為大家滌清心靈,趕走世俗塵勞,吸引滿場近千名民眾及上seednet、teraspawn兩個網站觀看實況轉播的網路族共襄盛舉,現場甚至有遠從宜蘭特別趕來的民眾,他們都覺得受益良多,覺得這場座談令他們跳脫原有思考模式,學佛應該不要限在狹窄範圍,應該多關心週遭環境,以眾生平等為原則建立宇宙村。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