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佛七心得

少煩少惱過生活

☉蔡果越

 距離上次打七的時間已有多久?想了又想,實在記不得了,填報名表時,連自己打了幾次也不能確定,是四次或五次?雖說糊裡糊塗的,還是慶幸自己能夠把握當下一念,報名中階禪七。

看到自己汙垢的臉

 直到進了禪堂,聽了師父開示,才知自己水漲船高跟著進階了。但這顆不精進的心,開始感到不安,想想自己對禪的體驗正如師父所說:「鸚鵡學語,不知個中其意」,對禪門途徑也僅止於門邊,只是從祖師大德的經驗中得知,禪的境界是無限深遠,會有峰迴路轉、雲消霧散,淨土現前,人人嚮往之。心雖嚮往,卻遙不可及,而今處在中階禪七,感到自己愧對成就因緣的大眾,尤其名額有限,自己不該佔了一個位子。

 此次禪七,師父所指導的方法是止觀法門,對於他所提示「體驗呼吸」的方法,剛開始還使不上力,後來他要大家以數息或隨息為入手處,對本來就只會用這種方法的我來說,一聞言便開始上路了。有了師父的開示、引導,加上是在自己已熟練的方法上用功,算是暫時掌握了身心的狀況,比起之前打禪七的經驗,除了體力較差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安,妄念雖有,卻可在當下觀照而對治,也沒有以往纏繞不去的昏沉。

 也許是有好的開始,師父開示用止觀時,雖說不曾使用過,也不清楚止與觀,究竟是分別的二個動作,還是止觀同時?但經過小參,以及連日來的定靜,平日生活中的種種言行竟然現在眼前,看到自己那份我執、我慢,懺悔、慚愧心不斷升起,決意要洗掉這張污垢的臉。

 而除了意識到自己有張滿是污垢的臉外,因為資質根器差,又不懂用功,也感到除了一顆跳動不安的心外,自己應該還有一顆心,卻不知在哪裡?心虛虛的,有如牧牛者把牛給拴在樁上,卻不知要把樁插在那裡,找來找去,插來插去,就是不知放那個位置好。深刻體悟自己需要處理的地方實在不計其數,以往總是放任自己,認為身心環境、順逆變化本是無常變化,在無法體驗世間一切本空、無法放下的狀態下,就放縱它隨習隨業而去。

決意面對、處理顛倒見

 此次,雖然痛定思痛有心尋求解決,也深知需要法師的協助,但又擔心自己這種不知所云的話語,如何小參?不是為難法師嗎?

 沒想到法師聽了我的不知所云,還是指出以往我所用的只是把煩惱、惡習壓住,是一種暫時的逃避,如今想要徹底拔除,首要就是真實面對。法師高明,看出也點破我的盲點,以前我還洋洋得意自己能迴避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事,當然其中也曾經一度懷疑自己這種因為心有分別而產生的行為是對還是錯,但總覺得能讓眼前少些困擾就是好的,殊不知這正是日後煩惱的根源啊!其實多數時候自己是好管閒事,心往外緣,不知生死的愚癡凡夫,就如經上所言:眾生顛倒。豁然開朗後,流下感恩的淚,開始以大死一番的心來精進熟練法師所教的覺受它,不起分別的放下它。

 禪意、佛法對我而言,本都是深奧難懂,但經由師父口中宣流的法音,感受到佛法是如此生活化、貼近人的生活。師父的開示內容廣博,深度無盡,層次細膩分明,我這根小水管實在不足解大家的渴,雖說下次的禪七是看錄影帶,但供應的水源,沒有變質、變味,出水量更是一滴也沒少,期許諸位大德菩薩把握因緣參加禪七,定是法喜充滿,獲益無窮。

 原來筆拙,但為了感恩成就我這一生能聽聞正法、幸遇明師的無量眾生,還是以這次體驗到的禪機妙用來供養大眾菩薩,只是慚愧自己燒了一桌沒有禪味的飯菜,雖有借來的禪盤、禪碗、禪筷擺滿桌,但只好再勞大眾菩薩自個兒再加上自家的調味禪吧!

法鼓雜誌124期 2000/04/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