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工研院、聯電沐浴禪風

學習以禪修因應高壓力環境

【嚴康寧/新竹報導】在前往交通大學參加三賢鼎談之前,聖嚴師父特別應邀前往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工業技術研究院與聯華電子集團參觀,分別受到史欽泰院長與曹興誠董事長的熱情款待,尤其甫從法鼓山歸來的曹興誠,剛結束由聖嚴師父親自主持的社會精英禪三,歡喜的與近三百位主管分享了他的收穫,尤其對於師父強調要將逆境當成助緣的觀念,幽默的說,「我會將可敬的對手,當成增上緣」博得全場的掌聲和笑聲。

 師父在應邀對聯電全體主管開示時指出,法鼓山弘揚佛法、推廣禪修,期望幫助大眾建立正確的的觀念,開發慈悲與智慧,在面對高科技、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中,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智慧」;以及欣賞、包容、原諒別人錯誤的「慈悲」。例如在會議中遭遇別人的言語刺激,一般人總是苦惱難過,師父強調,如果在自我省思檢視之後,有則改過、無則嘉勉的態度應對,就不會被外境所影響,也不被自己愚癡的顛倒見牽著跑。

 曹興誠推崇聖嚴師父推廣佛法不談鬼神,而是很生活化的,並鼓勵積極正面以感恩感謝的心對待週遭事物、即學即用等觀念,更讓人一改佛教消極無用的負面印象。曹興誠說,法鼓山推廣的禪修非常適合企業界人士修行。

 而在工研院中,聖嚴師父特別針對環保問題提出:廢棄物再利用的研究雖然要做,但更究竟的方法,是從源頭的減少或重複使用物資的觀念,因為以現在的科技,廢棄物的再生成本是相當高的,師父強調,唯有結合科技的發展和人文的思想,如此才能夠建設人間淨土。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