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教授宗教與人生

全國十五所大學遠距教學

【陳威逅/台北報導】由成功大學公共事務中心舉辦的「國家通識教育講座遠距教學」,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兩點邀請聖嚴師父,在政治大學商學院遠距教室,以「宗教與人生」為題作第五場的講座。

 這場講座是由政治大學校長鄭丁旺主持,與談人有中央研究院院士吳京、李亦園,及華梵大學校長馬遜,吸引滿場的學生前來聽講,全國十五所大學的選課學生,也透過遠距教學方式同步上課。

 聖嚴師父由淺入深的闡釋「什麼是宗教」、「宗教的信仰」、「宗教的生活」,以及「宗教的修養」,他表示,台灣民眾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有宗教信仰,但大都停留在信仰靈異的階段,亦即求長壽、求平安、求財富。聖嚴師父認為這樣的信仰層次不高,也不太健康,無法提昇心靈層次。

 聖嚴師父將這種信仰分成八類:急診型、賄賂型、證人型、存款型、健身型、愛與施型、倫理道德人品提昇型、超越自我型。師父指出,法鼓山所推動的「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理念,是屬於第七類型的最佳實踐者,而任何一種宗教都可從基礎信仰提昇到宗教的修養。

 聖嚴師父以自己剛從日本拿到博士學位,回國申請教師資格一波三折為例,認為國內民眾,即使是政府官員都認為宗教是信仰,不是學問,但師父認為其實真正的宗教是哲學,無論考古學、語言學、藝術,都和宗教有密切關係。

 馬遜則認為佛教不是religion,但它卻是百分之百的宗教,它調和人與物質世界的矛盾,她認為佛教徒應做佛的化身,做有益人類的事情。對於吳京提出是否有來生的問題,聖嚴師父說明,因果是不可思議,人是由無量生而來,人只要活在當下,並能發起利益眾生的悲願心是最重要。

 這項極具開創性的「大學通識教育型態與校際合作授課計劃」課程,已自今年二月廿九日起分周在全國十五所大學開講,透過十五所大學的遠距教學主播站,向全國大專院校播送,社會大眾也可以上網收看。

 這項計劃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及成功大學公共事務中心主任吳京主持,教育部贊助及指導,邀請在自然、社會、生命、文史哲等四大領域中聲望卓著的國內外頂尖領袖,以「新世紀思惟」為講題主題。

 此講座還邀請了包括比爾•蓋茲、何大一、李遠哲、殷琪、王永慶等企業、科技、宗教等方面領袖人物共計十五人,聖嚴師父為唯一宗教人士。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