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用心彼此成就

護「菩薩戒」感言

◎柯瑤碧

 以往每當看到菩薩們在禪三、禪七、佛七擔任外護義工時,感動之餘總是發願:若自己時間許可,也要發心護持其他精進共修的菩薩們。

 這樣的機會在農禪寺傳授在家菩薩戒時到來了。說起這次護戒的因緣真是巧妙,由於第二梯次中,共有十位法緣會的師姊參加,因此更提高我們已受過戒的人共同發願護戒的心。王月嬌、陸亞冰及我為全程義工,而方台華、鄭玫玲、楊韻梅則為機動隨喜義工。

  由於農禪寺去年沒有傳戒,因此今年由原訂二梯次,增加為三個梯次,而且都額滿超收,相對需要的義工也增加了。所幸因為報名的很早,也幸運的被錄用了,因此我們格外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做義工因緣。

 報到後,分發到上行堂的工作,經法師們及資深義工們耐心的解說教導,首先要學習的便是擦桌子、排餐具。平均兩個人負責十二桌,剛開始我們都用手指來量每一份餐具的距離,但除品質的一致外,也要求速度的配合,因為每一餐都有六個菜、一個湯外加飯鍋等。

 法師及廚房的師兄姊們非常慈悲,為了讓戒子們在寒冬中能用到熱食,都要把握大殿傳來的「訊息」,以便在最短的時間內,送上最熱的菜,溫暖戒子們的身心,所以打菜的順序都由較不易冷的手工菜先上,留一、二樣青菜後送。上行堂每聞大殿唱「三皈依」文時,就如上戰場般的進入緊湊備戰的狀態,一聲「上菜」,便準備要衝鋒陷陣了。

 到了第二天下午,我們已由半生不熟轉而充分進入狀況了。在準備餐具的同時,也能將禪修、念佛的方法帶入工作中。每擺一份餐具就念一聲佛號,在送菜過程中,也儘量保持心不忙,維持平緩的態度,注意自己每一個動作與心念。

 當戒子們進入齋堂時,義工都合掌站立兩側並恭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看到菩薩收攝身心,提起心力修行,內心十分感動,覺得即使再忙再累,只要成就大眾,也就值得了。

 猶記得正授的前一晚,大殿內進行著懺摩,而大殿外很多義工菩薩們也一同懺摩。正授當日,趁著工作之餘,我在殿外長跪,重新領受菩薩戒的洗禮,依然感動、依然落淚,彷若回到昔日的情境,但比以前更明白,也更堅定自己修行的心。

 新戒的菩薩進行心得分享時,大家都一致肯定讚歎並感恩外護的義工菩薩們,也發願下次的菩薩戒要盡力護持他人,殊不知其實我們也感恩您們的成就啊!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