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若亡者的遺體不在家中

(本專欄由法鼓山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及鄭文烈團長悅眾菩薩們,就常見的臨終關懷和佛事等相關問題,提供正確的佛法知見和做法)  

問:若亡者的遺體不在家中,應如何為亡者助念?朋友應如何祝福亡者?

答:中國人的民間習俗一向有在外死亡不能回家的觀念,因此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家屬急著將病危中或臨終的家人由醫院送回家,而讓臨終者飽受身心的折磨。事實上,佛教認為一切唯心造,在外死亡者的遺體不得返家的觀念,就顯得不近人情,而且在社會環境變遷的情形下,許多人因為生病或其他因素,而在醫院或外地過世後才送回家中的情形日益增多;遇到這樣的情形,家屬或蓮友如果是在亡者的身邊,應該在亡者臨終時即開始為其念佛,如果遺體不在家中或家人不在遺體身邊,家屬除可先為亡者布置靈堂之外,也應該至誠懇切一心為亡者念佛,幫助亡者能受到佛法的利益,心開意解、離苦得樂、求生佛國淨土,以增加其往生善處的資糧。

 所以,不管亡者在不在身邊,藉著助念者的願力和信心來感應諸佛菩薩的威德願力,就能幫助亡者求生佛國淨土的力量;尤其在往生後,一般人神識尚未離開的八小時到十二小時之內,或者遺體送到殯儀館安放之後,以及四十九天轉生到下一世的時間內中,助念對亡者的幫助最大。在亡者死亡的四十九天內,如果能夠到寺院參加法會修行活動(禮敬諸佛、誦經、念佛、持咒、拜懺、發願回向),藉由大眾的力量為其助念,也能使亡者獲得更多的資糧。

 如果親友也希望能夠為亡者助念、祈福,只要隨時為亡者念佛、回向,或在早晚課後回向給亡者,亡者自然能感應到這份可貴的祝福。

 因為助念的力量和功能效果來自於誦念者的心意,心念到力量自然就產生,誠心越強力量就越大,自然能對亡者產生感應力(受到佛、菩薩慈悲救濟的感應道交),因此助念是不受空間的限制,只要心中清楚是在為亡者助念,不一定要念亡者名字,只要亡者的親屬做佛事、念佛、布施時回向,就能讓亡者獲得利益;尤其是與亡者關係親密的人,和亡者原有的相應力就比關係遠或沒有關係的人強,也更能引發至誠懇切的心;就如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中,數度以至誠心為亡母做佛事,而使亡母得以超度。

 為亡者做佛事、助念,最好能回向給一切眾生,功德更大。

法鼓雜誌123期 2000/03/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