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法鼓山的每一天

2月日誌

2

護法會三重、松山地區念佛會會員,分別至關渡浩然養老院以及台北福德社區,每週兩次帶領老菩薩們念佛共修。

02.0102

福田會與台北市政府合辦「寒冬溫情送角落-關懷獨居長者」活動,動員了中正區、萬華區、文山區及法緣會會員組成慰訪隊伍,分別到安康平宅、中正國宅、福民平宅、理教公所,至每位獨居長者家中關懷,並致贈每位長者新台幣1500元紅包祝福。一日當天並由聖嚴師父、社會局長陳皎眉親自至安康平宅關懷老者。
二日聖嚴師父、福田會王景益會長,及廖雲蓮專案秘書等人至台北縣政府致贈壹佰萬元,做為台北縣之獨居長者運用基金。

02.02

l          韓國松廣寺佛學院院長智雲法師率訪問團共十二人,上午蒞臨中華佛研所和農禪寺參訪,並彼此就僧團教育等問題進行座談和意見的交流。

l          與聖嚴師父二十多年未見面,在師父於日本求學時,常供養師父食物及金錢的楊子爵居士,晚上特別拜見師父,並皈依三寶。

02.04

l          農禪寺中午舉辦除夕圍爐活動,邀請全體信眾回來圍爐,晚上則在中華佛教文化館和僧團常住法師們圍爐。

l          王正方導演、馬淑靜夫婦及馬淑倩至農禪寺圍爐,王導演並於圍爐後皈依三寶。

l          法鼓山除夕特別節目-歡樂大除夕節目,在除夕當天早上於台視頻道播出,內容為法鼓山於一月十五日在台中國立美術館戶外廣場舉行的「感恩」活動,聖嚴師父的新春賀詞也在節目中播放。

02.05

l          農禪寺、法鼓山和安和分院分別舉行新春普佛法會。

l          玉佛寺果如法師到農禪寺向聖嚴師父拜年。

l          台中縣副縣長陳雨鑫夫婦及母親,下午到農禪寺向聖嚴師父拜年。

02.0507

新春向聖嚴師父拜年活動,分別在農禪寺、中華佛教文化館、安和分院、法鼓山、齋明寺舉行,各地並分別舉行大悲懺、千佛懺、觀音消災法會等活動。

02.0513

台北安和分院舉行新春禪藝聯展,展出內容包括:佛畫、書法、石窟佛像欣賞、紙雕、花藝、造福村、茶道等。

02.06

聖嚴師父前往北投法藏寺探望,法藏寺曾為東初老人閉關之所在,並為當年護關的慧光長老尼靈前誦經回向,表達對長老尼的感恩。

02.08

l          佛光山永芸法師、永懺法師與鄭羽書前來農禪寺拜訪聖嚴師父,並希望法鼓山能提供訊息與文稿給由佛光山即將創辦出刊的《人間福報》。

l          僧團都監果品法師、監院果東法師,以及果巖法師,代表法鼓山參加中國佛教會北部地區長老於臨濟護國禪寺所舉行的農曆新春團拜。

02.09

總統府吳伯雄資政前來拜見師父,希望法鼓山能參與五月十四日佛誕節之活動。

02.0918

第六屆在家菩薩戒授戒典禮在農禪寺舉行三梯次,分別由聖嚴師父、今能長老、普獻長老擔任菩薩法師,共計有一千五百多位菩薩歡喜受戒。

02.11

福田會致贈高僧小說一套給福民平宅圖書室,並持續每月寄送《法鼓》雜誌。

02.1115

高中心靈環保體驗營在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辦。

02.13

中廣資訊網「打開心眼看人生」節目播出聖嚴師父的專訪,師父於節目中揭示對新世紀的期許,並就心靈環保及佛化婚禮等方面闡述理念。

02.1516

聖嚴師父至東勢、竹山、埔里、南投四個災區安心服務站關懷並舉行皈依典禮,共有近千人皈依三寶。

02.1621

法鼓文化參加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第八屆「台北國際書展」,並分別在AC區展出,《人生》雜誌首次與法鼓文化分別以現場最大的攤位,在台北世貿會場一連六天地展開弘法任務。

02.17

l          齋明寺舉行景觀設計會議,討論齋明寺景觀設計的理念與方向,由監院果建法師主持,聖嚴師父亦出席此項會議。

l          美國心理學家及暢銷書《別為小事抓狂》作者Richard Carlson博士前來拜訪師父,並進行一場精采對談。

l          聖嚴師父到世貿中心國際書展現場關懷法鼓文化的專職與義工菩薩。

02.18

法緣會會員下午至農禪寺拜見師父。

02.19

l          護法會在農禪寺舉行地區召委及執行委員新春拜見師父的「與師父有約」。

l          法鼓文化總經理張元隆應邀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專題演講,主題為「中書外譯,現代達摩-台灣佛教文化的推廣及創新」。

02.20

l          「北部地區勸募會員新春拜見師父暨新勸募會員授證」活動在農禪寺舉行,安排北一區到北四區於88.6.189.1.15建檔的新勸募會員參加;上午的勸募會員與家屬約2500人向師父拜年,並安排義賣園遊會,下午的勸募會員授證則有近300人親自由師父手中接下證書。

l          115藝術感恩」活動的感恩餐會,晚上在中華佛教文化館舉辦,感恩大家在台中國立美術館為災後人心重建所舉辦的藝術感恩活動,出席者包括了總召集人葉榮嘉夫婦、洪致美菩薩,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員和藝術家們。

02.21

l          聖嚴師父率領法鼓山體系的一級主管,前往花蓮靜思精舍探望印順導師,並拜訪證嚴法師,參訪慈濟醫院、慈濟醫學中心等。

l          中華佛學研究所新學期開學。

02.22

聖嚴師父在農禪寺齋堂對專職菩薩精神講話。

02.2229

83期中階精進禪七在農禪寺舉行,由聖嚴師父親自主七,共有145名參加。

02.23

l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上午至農禪寺拜訪聖嚴師父,為三月三日的對談內容進一步的交流,並決定以「慈悲智慧vs.顛倒夢想」為對談主題。

l          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下午至農禪寺拜訪師父,與聖嚴師父就三月五日對談內容進行溝通。

02.24

l          為籌募身心障礙者復健基金,由台北縣殘障福利服務協會所舉辦的愛心園遊會活動,於樹林市水源景觀公園舉辦,福田會贊助飲料義賣。

l          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阿底夏先生、秘書貢葛先生至農禪寺拜訪聖嚴師父,並邀請聖嚴師父訪問印度達蘭莎拉。

02.25

中華民國殘疾服務協會於三重市綜合運動埸舉辦身心障礙國民木球運動暨愛心園遊會活動,福田會特別贊助飲料。

02.26

大穎集團陳榮典夫婦、副總裁夫婦等十餘人,上午至農禪寺拜訪師父。

02.2627

福田會「慰訪員進階一之二第三次研習營」在土城教育訓練中心舉行,課程內容在使慰訪菩薩進一步瞭解我國社會福利政策之規劃理念、社會福利服務之輸送與方式及社會福利之現況與未來,以提昇慰訪工作品質。

02.29

l          中華佛研所邀請來自法國的Jacqueline Filliozat (賈桂琳)和來自澳洲緬甸籍的Peter Nyunt (郳彼得),就「巴利文貝葉典藏之維護及保存」為題於佛研所演講,會中並有本所珍藏緬文巴利貝葉之展示。

l          法鼓文化本月出版聖嚴師父七十鉅冊的《法鼓全集》、《公案一○○》、《漢傳佛教的智慧生活》、《兩千年行腳》、《心靈環保的維摩經》,以及由林其賢編的《聖嚴法師七十年譜》等。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