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現代老師&皮卡丘

台南的皮卡丘讀書會

王錦源

 寶貝怪物皮卡丘最近從日本、台灣發燒到美國。故事是說一個善良的「口袋怪物─皮卡丘」到各地去收服桀驁不馴的口袋怪物的故事,當然要收服這些口袋怪物,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這些寶貝怪歸怪,可也是各有本事。

以關懷代替責難

 您會不會覺得學校老師做的工作,不也像在收服一隻隻的口袋怪物嗎?老師透過各種善巧方便去教育學生,幫助一個個調皮搗蛋的學生導入正軌。在台南分院,就有一群自認「童心未泯」的老師組成了一個「皮卡丘讀書會」,希望透過佛法的指導,在校園中能接引一隻隻聰明、調皮的皮卡丘。

 下午兩點鐘讀書會的同修們在分院的教室圍成一個小圓圈,今天要討論的書目是法鼓文化出版的高僧小說系列《老實念佛人─蕅益大師》,出席的成員包括劉素雲、施佳妙、黃雅昭、劉玫玫、楊錦盆和王淑茹師姊們。 

 剛開完刀出院的王淑茹師姊首先感謝住院期間大家對他的關懷,他和大家分享了住院期間的心情,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插上鼻胃管的那一段期間,覺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彷彿漫長無止盡般,又不能做其他的事,還好將聖嚴師父所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用在身上,讓她坦然地面對病痛的無常與折磨,寬心地安養身體。 

 接著大家一起分享師父的法語「凡事當以關懷代替責備,以勉勵代替輔導,以商量代替命令,便是菩提心」,這句話帶給我們的啟示,是平常學生如果不犯大錯,不妨以鼓勵代替責難,「比如可以對他說,你最近有一點進步噢!效果還蠻不錯的。」玫玫師姊如是說。 

 「我也覺得有時要把學生的小優點擴大來看。」淑茹師姊說。 

 「有時老師一心想要輔導學生,結果態度表現的太積極,反而效果不好,會對學生造成壓力。」玫玫老師說。「比如有的學生會覺得我明明做得很好,老師幹嘛要找我?好像我有問題似的,所以我覺得應該給學生一點空間。」錦盆師姊說。 

培養讀書好習慣

 在讀書會的通知單上,寫著這次要討論的問題:「智旭大師用二十年的時間完成《閱藏知津》這本書,對你生命有什麼啟發?」

 「我總覺得做學問這件事,是必須投注相當長的時間,例如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在撰寫《西方的沒落》一書時,就已經打心底認定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在這件事情上。」劉素雲師姊說。

 「對,我也頗有同感,像動物學家珍古德幾乎畢生在深山做研究,這種精神相當值得敬佩。其實像寫日記也一樣,曾國藩就連續四十二年時間未曾間斷過。」雅昭師姊說。 

 在享用點心後,這群皮卡丘會員,由於也是教師禪坐會的基本成員,還分享彼此修行的心得。 

 讀書會的好學生佳妙師姊表示,在每次讀書會的腦力激盪中,彷彿頭腦也變聰明了,再加上每次要討論師父書中的內容,自己也不好意思不讀書,無形中培養了讀書的好習慣。 

 時間接近尾聲,一個月一次的相聚時光暫告一段落,大家相約下次台南分院的書香中再見。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