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感恩病痛,開啟學佛路

周玉女   

 學佛的因緣開始於一九九二年一月,有一天我因為在路上滑了一跤,使得左手的臂骨斷裂,情況非常嚴重,醫生告訴我必須住院開刀。真是始料未及,因為在台灣時,我所知道的就是找骨科醫師把骨頭接回去,然後敷上膏藥包紮就可痊癒。 

 雖然是緊急入院,卻等了四天,醫生才幫我開刀,只是開完刀後,一直發燒不退,經過內科醫生會診三次,才知道開刀處發炎;在醫院住了十八天,出院後,還是疼痛不已,每二或三個禮拜回診,醫生總是把舊的石膏打開,照個X光線,便又重新放上新的石膏。我的左手足足四個月沒有見過陽光,肌肉萎縮,不能舉高,再次檢查後,骨頭接的位子有點不正,因此當醫生宣佈還得再次開刀,一聽到這樣的結果,我就趕緊換醫生、醫院。 

 第二位醫生,對我而言似乎是菩薩化身,在他細心檢查之下,發現之前的手術不成功,必須作第二次的手術來補救,並且需要切下一片自己的腿骨去接補左手臂骨,也就是說要在我的手腿二處開刀,才能恢復左手的運用自如。 

持地藏菩薩聖號安心 

 確定需要再次開刀時,心情非常不穩定,所幸朋友及三嫂時時打電話來關懷我,並要我持地藏王菩薩聖號;就這樣,我開始學佛,不安的心定了下來,並產生信心,覺得有地藏王菩薩的加持,一切都會順利無礙的,這時心中的恐懼和不安都沒有了,有的只是地藏王菩薩的聖號。

 第二次的開刀手術,時間長達十小時,當我在特別加護病房,從手術麻醉藥中逐漸甦醒過來時,看到周圍的各種醫療儀器和護士,真是恍如隔世,心中百感交集。就在我開始想去感覺左手和以為已被切骨的左腿時,醫生走過來並微笑的告訴我:手術進行得非常順利,並不需要切下左腿骨來補破碎的手臂骨。當時我眼眶盈淚,地藏王菩薩聖號在心中浮起,我一直默念著千遍、萬遍。 

 住院期間,果泉菩薩到醫院探望並告訴我,在我進行手術時,東初禪寺的法師帶領大眾誦︽心經︾為我祈福回向,對於法師的慈悲,心中非常感動,而來自東初禪寺信眾的關懷,讓我備感溫馨;我也因此與東初禪寺結下了深深的因緣。 

 當我出院回家時,有一件奇妙的事發生了。在開門的時候,一陣陣清香的檀香,充滿了整個房間,當時家人未曾上香供佛;檀香持續一段時間,當時的我才真正感受到念佛的功德,力量無邊,使我對佛法產生無比的信心。 

生活佛法中開智慧 

 在我皈依當天,聖嚴師父問我:﹁你是來開智慧的?﹂我感到很奇怪,為什麼皈依與智慧有關係?後來慢慢地了解佛法,在體悟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三法印、戒定慧三學中,知道行住坐臥均是學習佛陀慈悲與智慧的圓滿完美人格,一切的一切,如能如實修行,當然是開智慧了。師父為我取了法名﹁果海﹂,大概是在啟示我要好好用功,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吧! 

 自從第一次接觸東初禪寺以後,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參加共修;而每次在東初禪寺聽聞佛法、精進禪修,總是心感法喜。雖然身在海外,但聖嚴師父所提倡的法鼓山理念、方針、四眾佛子共勉語,對我來說即是最好的修行與學習的方法,更希望以後能作更多的奉獻與服務,追隨師父的理念,讓佛法更加發揚光大,也讓人間淨土早日實現。 

 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有幸得人身,更有因緣聽聞正法,我是多麼地幸運啊!尤其能在聖嚴師父的教導下,更要積極的修行自己、奉獻自己、慈悲利他,時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