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金山共修處迎春關懷

歡喜結緣迎接未來

◎孔果濟

  一月二十三日的金山天空,放射出入冬以來最溫暖的陽光,家家戶戶趁著這份暖意,開始刷洗清潔,進行年終大掃除;而金山共修處也在這樣的好日子裡舉辦了一個迎春接福活動──現場寫春聯與民俗經絡按摩治療,免費為金山的民眾結緣服務。

迎春接福喜洋洋

 九點不到,穿著綠色義工服的悅眾菩薩們就因為民眾們的陸續到來,而開始忙碌了起來,泡茶接待、噓寒招呼、臉上一片暖意洋洋;郭宗和老師的創意春聯,隨大眾喜好點選,揮毫自若,迎春接福喜氣洋洋。

 有的人手拿春聯互相比對讚歎,對自己的創意之作,莫不歡喜的笑逐顏開。看看有人寫的是「念佛方能消宿業,竭誠自可轉凡心」,橫批「老實念佛」;也有人用善導大師的開示:「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橫批是「南無阿彌陀佛」,對對都頗能把修行的心情融入生活當中,心心念念都以往生西方彌陀之願作見證。也有三五個人以蒲團、方墊圍坐方桌,一壺茶,配上惠美師姊的拿手小點心,輕鬆談笑,熱絡的猶如老友重逢。

 設於樓上的經絡按摩也吸引了眾多老菩薩們,一個一個對著專業的李仁利老師,彷彿見著活菩薩一般,娓娓訴說纏身多年的舊疾酸痛,李老師在耐心的傾聽之餘,並細心找出脈絡淤塞不通的地方,一一予以對治,捶、拍、揉、捏,恰到好處,老師揮汗如雨,菩薩們卻身心一輕笑開了臉,臨走前尚且頻頻感激道謝。

 修學佛法疏通無明業障

 看著老菩薩們因為年輕時的過度辛苦而積勞成疾,如今得到了治療與安慰,不免也要為他們高興;也記起一位大師說:「娑婆世界就像一所大醫院,眾生個個都是病人,佛是大醫王,佛法是藥方,也只有認真的修學佛法才能治癒眾生的各種疑難雜症。」我們不僅要像李老師說的調好自己的飲食習慣,保持身體經絡流暢有如清澈的涓涓小溪;我們的心也一樣需要佛法的涓涓滴流,才能疏通累劫以來因為貪瞋癡導致的無明障礙。

 感謝郭宗和、李仁利兩位老師的慈悲,以及隨行的許師姊及王師姊的辛苦,也是因為他們的發心才得以促成這個因緣,並使得活動能夠圓滿完成,不但金山許多菩薩們受惠,也讓大家度過開心的一天。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