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簡訊

韓國松廣寺佛學院來訪 促進與佛研所交流合作

【安欣/台北報導】來自韓國知名三大寺之一的松廣寺所屬佛學院,一行十一人於二月二日上午蒞臨參訪中華佛學研究所、農禪寺,並就台灣與韓國佛教間的發展,與農禪寺的法師們進行了一場雋永而深刻的座談,同時對中華佛研所與松廣寺佛學院之間學術交流事宜,提出合作的可能性。

 聖嚴師父在主持座談時指出,中、韓、日佛教原是同一系統,尤其中、韓之間,關係更為密切,例如松廣寺的曹溪宗法派即源自中國的禪宗;而韓國最著名的松廣寺、通度寺、海印寺等三大寺,與中國的淵源都很深。

 聖嚴師父表示,在二十五年前對佛教歷史即進行研究,也出版了《韓國佛教史》一書,雖然內容僅從三國時代迄於近代二次世界大戰間,但仍相當關心近年韓國佛教的發展,對於目前佛法在韓國盛行的狀況,他表示非常欣喜,也很感佩韓國教界的努力。

 松廣寺佛學院院長智雲法師對於中華佛研所在國際學術地位上的成就則表示讚歎,因而此次受邀來台參加會議時,特別安排前來參訪;在座談時,也詢及了進行學術交流的可能性,雙方就此議題熱烈討論,決議請松廣寺佛學院回國後儘快提擬方案,以便早日展開交流,讓彼此的發展更多元而豐富。

法行會例會歡聚在力霸 感恩在安心工作的奉獻

 【台北訊】於去年八月二十一日成立的法行會,於三月三日中午在力霸飯店十七樓舉行第三次例會,聖嚴師父特別於百忙中蒞臨,關懷並感謝法行會菩薩們在安心服務團的籌劃和運作上所提供的協助。

 法行會於去年榮董「圓滿一○○○」晚會上正式成立,由政大校長鄭丁旺擔任第一任會長。九二一大地震後,法鼓山法行會的菩薩利用各項資源協助進行多項救災工作,並於災後安心服務團成立、安心義工訓練、安心服務站設立等工作上,投入了相當多的人力與心力。師父在餐會中特別頒發了二十多份聘書,他說頒發聘書的用意,主要是表達對大家的感恩,也是給予大家一份榮譽感,更希望所有參與的菩薩能夠扛起責任,持續的將法鼓山的安心服務工作做下去。

 師父並提出「和能成事,敬可安人」、「同心同願,一師一門」的話勉勵大家,在團體共同做事時才能達成力量相加相成的功能,達到工作的目標。

西藏宗教基金會訪師父期許進一步合作與交流

 【嚴康寧/台北報導】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甫於今年一月上任的新任董事長旦增彭措•阿底夏,於二月二十四日上午與秘書長貢葛專程前來農禪寺拜會聖嚴師父,除了表達達賴喇嘛的致意外,並再一次代表提出邀請,期望師父能安排行程至印度造訪,並就交流合作事宜進行討論。

 聖嚴師父表示,漢藏佛教的交流可從經典著手,例如,中華佛學研究所近年來便致力於宗喀巴、阿底峽思想及《量論》的翻譯工作。而旦增彭措•阿底夏亦指出,來台前,達賴喇嘛也曾提出相同指示,對於藏傳佛法中不足的部分應加以補強,例如《大毘婆沙論》的中文翻譯,裨能開啟藏傳佛教的新視野;他同時也強調,如果法鼓山在經典翻譯工作推展上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基金會樂於提供所有可能的協助。

索甲仁波切將來台弘法 拜訪師父並暢談生死學

 【台北訊】《西藏生死書》作者索甲仁波切將於三月底來台,除了延續過去兩度來台對生死學與臨終關懷的課題做進一步的闡述外,此行也將拜訪聖嚴師父,並就漢藏佛教對臨終關懷的異同深入探討。

 據邀請索甲仁波切來台弘法的大元文教基金會、中華慧炬佛學會表示,自九二一震災發生以來,仁波切非常關心台灣的狀況,了解許多人在震災中失去親友,目睹了生死無常的傷痛;也看到了許多人捨身救人,發揮了菩薩道的精神。因此,仁波切將在此行中安排兩場精采的專題演講,分別是:三月卅一日的「生死之間--瞭解死亡及臨終關懷」、四月一日的「慈悲與智慧--邁向證悟之道」,地點皆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另外,也將主持二日的禪修營,強調以禪修的觀念和方法安定身心,加強心的力量。

 索甲仁波切與聖嚴師父的訪談報導,將在本刊下期刊出。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