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筆記楞嚴經

障礙智慧的妄見

 ◎嚴國信

「阿難!如彼眾生,同分妄見,例彼妄見,別業一人。一病目人,同彼一國,彼見圓影,眚妄所生。此眾同分,所見不祥,同見業中,瘴惡所起,俱是無始,見妄所生。」

「例閻浮提,三千洲中,兼四大海,娑婆世界,並洎十方,諸有漏國,及諸眾生。同是覺明,無漏妙心,見聞覺知,虛妄病緣,和合妄生,和合妄死。」《楞嚴經》卷二

一個人如果能了了分明自己是生活在同分妄見與別業妄見之中,在煩惱生起時,能洞燭自己的貪、瞋、癡,並克服、修正及改變這些觀念、語言和行為,就會是個明心見性的人。

別業妄見障礙清明智慧

 聖嚴師父在說明別業妄見時,舉例說明,當看到別人在罵人、生氣時,或自己處在憤忿不平、想罵人時,應即時提醒自己,這就是一種別業妄見,正是障礙清明智慧的產生。師父指出,由於每個人帶著自己的別業妄見來看世間的人事物,也因個別不同的妄見,所看到的世界也不同,因而產生一己的好壞、善惡的判斷。其實世事沒有一定的標準,完全出於個人的經驗與立場。

 以死刑犯的行刑來說,有人認為罪大惡極的人,死了幾十次都不夠償還,但也有人認為這是死刑犯的現身說法,算是位大菩薩;師父表示,對於這樣極端的看法,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眾生別業妄見的展現。

 所以,一個人若能清楚了解自己是處在別業妄見之中,便較不易受到外境的干擾,對周遭的人事也能隨時保持清明的心,如此一來煩惱自然也少一些。相同地,了解了同分妄見的存在,也能讓自己在下判斷時,減少錯誤的發生。

知妄見修習無漏智慧

 例如經文中提到「瘴惡所起」,便是同分妄見的果報,是由於在同一時間、生活在同一區域裡的人,造作了相同的業,也可能是不久之前造了共同累世的業所引起的。師父以大自然的反撲來說明,眾生不愛惜水資源、森林資源,任意的濫砍、濫建,自然界失去平衡,當天災來臨時,便要共同承受來自大自然反撲的果報。

 師父以「同是覺明,無漏妙心」兩句經文提醒大眾,無量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眾生,都生活在同分和別業妄見之中,所以不斷地起煩惱、造惡業,哪怕是造下善業,也是以煩惱心來造的,之後也以煩惱心來享福,享完福之後就沒有了,於是又造了種種惡業,因此在三界六道之中輪迴不已。

 其實,眾生和諸佛所不同的地方,便是在於妄見的有無。師父強調,諸佛是知妄見、除妄見、沒有妄見;而眾生則是生活在妄見之中,除了妄見還是妄見。

 若眾生能知曉自己正是在妄見之中受苦受難、自害害人,那麼在知妄見後,煩惱就會減輕,就能漸漸離開有漏的業,進而修習無漏的智慧;而能離種種有漏的虛妄善惡的業因,就可以出離三界,發無上的菩提心,再回到三界之中廣度有緣眾生。師父說,這就是從智慧而產生了慈悲,也就是悲智雙運,具足覺明、無漏妙心,如此就是個大菩薩。

聖嚴法師於每週日上午在農禪寺宣講的《楞嚴經》,今年度已自元月廿三日開始,詳細時間請見本刊第四版。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