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為家園祈福─歲末萬人灑淨•行腳

深烙人心的慈悲情懷-竹山

◎盛敏成

  日午后,我留守在服務站,無法隨  著上午參加灑淨行腳的菩薩們一起趕赴南投中興新村參加「感恩大回向」,靜坐在竹山鎮前山國小禮堂前的階梯上,回想這一天,就在這廣場前所發生的情事,卻又是如此的殊勝而不平凡,深刻雋永而值得讓人再三回味。上午,法鼓山「歲末萬人灑淨•行腳─為家園祈福」活動地點之一就在這前山國小禮堂舉行,一開始是由法師主持的竹山安心服務站啟用灑淨儀式,一聲聲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一句句〈大悲咒〉的誦念,慈悲的撫慰著曾受創傷的大地與受驚嚇的人們,來自全省各地法鼓山信眾的參與,讓活動更圓滿。

 隨後分成竹山一隊、竹山二隊、鹿谷、集集四條路線的灑淨行腳,也是由這裡集合後出發,在法師帶領下,一步一腳印的為所有在震災中罹難、受難的人們祈福,也為目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大眾祈願──平安,這樣深沉而真摯的慈悲情懷,怎能不深烙人心!

 來自外縣市的菩薩們雖然都已一一離去,但是竹山鎮的居民們都知道,不是與這些心中開滿蓮花,言談行止都在播散菩提種子的菩薩永遠告別,相信只要人心重建的工作需要他們,安心服務站需要他們,這些菩薩們就會再走進來,踩著一樣充滿慈悲與關懷的步履。
法鼓雜誌122期 2000/0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