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為家園祈福─歲末萬人灑淨•行腳

南投─心靈的領航

  ◎盧果華

  我們是一支莊嚴整齊的隊伍,人人頭  上戴著斗笠,身著海清搭上菩薩衣,一步一步伴隨一句句觀世音菩薩聖號,為這塊曾受重創、污染的土地、曾有的許多破碎家園灑淨祈福。

 在南投安心服務站舉辦啟用灑淨儀式後,由當地義工菩薩帶領下,開始步上灑淨行腳的路線,走過中寮圖書館、永安路、永平路、中寮國小、中寮鄉消防隊;一路上,聖嚴師父一直走在行列的最前頭,是我們的領航者,也像是眾生的慈父,帶領弟子們在活動中學習佛菩薩的精神,也祈願能幫助在震災中受傷的心靈,去除心理上的恐懼驚嚇,從此過著健康充滿希望的人生。

 街上的鄉民是感動的,也許這樣的宗教儀式對他們而言是陌生的,但仍然跟隨著雙手合掌,虔誠的在自家門口相迎,透過這一活動,相信佛法的悲心已經流瀉到每個人的心底,而菩提種子也因此種下。

 曾是南投縣災情最嚴重的中寮鄉,農作物已漸漸恢復的旺盛生命力,沿路栽植著香蕉、檳榔與龍眼樹,風動之間,樹葉婆娑作響,早開的芒果花已迫不及待的在枝頭展顏,遠處山巒疊翠,只是地震後殘屋破瓦仍到處可見;大地也許已然回歸平靜,只是受創的人心,卻需要長期的關懷及安頓。

 師父曾說:「不論遇到任何傷害和損失,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生機。」祈願曾在震災中受到傷害的心靈們,都能同飲法乳,在佛法的領航下,重建家園,迎向新人生。

法鼓雜誌122期 2000/0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