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為家園祈福─歲末萬人灑淨•行腳

埔里─回到慈母的懷抱

 ◎林亮吟

  乘清晨五時三十分從台南分院出發  的遊覽車,原以為會是寒冷的天氣,卻意外出現了和暖的陽光,溫馨的照耀著大地,沿路陪著我們來到南投埔里安心服務站。

 陣陣和風迎面吹來,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繚繞在耳際,灑淨儀式開始了,搭上莊嚴的菩薩衣,在聖號聲的懷抱中,完成了安心服務站的啟用灑淨儀式;隨後在一樓集合,戴上斗笠,整隊後在法師的引領下開始行腳活動。 

 地震發生後的三個多月,來自全省各地五百位信眾菩薩和十五 位法師來到了這裡,一同參加了安心服務站的啟用儀式,和在埔里街頭分為文殊、普賢、觀音、地藏等四條路線舉行的灑淨行腳活動。    

 「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一聲接著一聲綿延不斷,伴著我們一步一腳印走在埔里的街道和市場,悅眾菩薩們辛苦的沿路指揮交通,擔心我們口渴,並不時的提供甘露滋潤大家的心田,讓大家越走越有精神。

 走在埔里街頭,不知熙來攘往的車輛和市集中的人群,是否還留有九二一的回憶?持誦著觀世音菩薩聖號的隊伍在街頭緩緩前行,不少路旁民眾被這麼一股莊嚴的氣氛所感染,也放下了手邊工作駐足一旁,跟著持誦聖號。在熱鬧街道上,罹難者的獻身說法是否正被人們有意無意的遺忘?也許罹難的亡者也一步步的跟著行腳的行列,與大眾一起祈福;而和煦的陽光,好像佛菩薩數也數不盡的祝福,溫暖的照耀在我們的身上。 

 不知不覺隊伍已經回到了行腳的原點,回到了安心服務站,等待著行腳後的回向。聖號聲中,我又回到觀世音菩薩的懷抱中,十方一切眾生彷彿都浸潤在佛菩薩的搖籃裡,像慈母對孩兒的關懷,有著無限的溫馨;是呵,我們都在菩薩如慈母的懷抱裡。

法鼓雜誌122期 2000/0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