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為家園祈福─歲末萬人灑淨•行腳

東勢─因為感恩,所以有力量重生

◎尤果暢

  在的傷痕容易撫平,而心靈的傷痕  則需要長期的重建;很欣慰地,在台中縣東勢鎮──我們看到了一個希望的開始,也體會了佛法將在這裡發揚光大的力量!

 一如在東勢安心服務站啟用灑淨儀式中,果東法師在開示中所說:「感謝一切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因緣,更感恩這次罹難的菩薩。讓我們藉由行腳灑淨,學習『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同時透過群體摯誠懇切的祈福力量,讓大地與人心祥和,並且重新感受生命的意義與目的!」

 一月十六日,法鼓山舉辦「歲末萬人灑淨•行腳-為家園祈福」活動當天,除了東勢鎮二十五位鄰里長參與外,更有來自全省各地數百名菩薩,難得的是行列中有數十位東勢鎮的鄉親自動扶老攜幼前來參加。他們之中,有的是在此次災難中的罹難者家屬,有的則是在災難中喪失財物的受災戶,但是他們均表示感謝佛法在這次的打擊中,帶給他們無與倫比的安慰與安定力量,讓他們能夠以更積極、健康的態度來面對傷痛並向前奮發。

 在東勢開展的行腳灑淨,共分為東勢甲、東勢乙、東勢丙、東勢丁、石岡及新社等六條路線,除了為災區帶來撫慰重生的力量之外,更讓無數的東勢鄉親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一位親身參與期間的菩薩清楚地說出了自己內心的感動,她表示正因為能實際的走出戶外、走入人群,所以能更加實在地感受到關懷他人的喜悅與感恩;同時也相信能藉由這次的活動,喚醒社會中更多人心中的善良與熱情!

 活動圓滿結束後,許多的東勢鄉親主動前來表達感謝,並詢問相關共修時間,這一切的點滴,都讓人感受到佛法的種子已然在災民心中萌芽。
法鼓雜誌122期 2000/0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