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新的一年,回歸心靈的簡樸

王果真

    

世代交替的日子,聖嚴師父在美國紐約東初禪寺為大眾祈福開示,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能回歸心靈的簡樸,並以宏觀的眼光,找到生命的目標。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八日晚間,一場集合了紐約長島在各自專業領域有傑出表現的華人聚會,在東初禪寺舉行,共有三十餘位僑領、專家偕同家人,一起與聖嚴師父歡度了一個愉快且富有意義的周末夜晚。

 在晚餐之前,師父開放時間給提前到會場的人士們,多位出席者特別把握了這一難得的機會,提出個人對生命的疑惑和與佛法相關的問題,師父也以一貫的自在、開明的態度一一為他們提供解答。

受苦、知苦、不怕苦

 安排在晚餐後的一小時開示時間中,師父為與會者講解了「因緣、苦、空、無常」等基本佛法。在說明「空」的觀念時,除了明白剖析大、小乘分別對於「空」解的不同層次,師父並指出了如何「觀空」來處理煩惱,以及如何落實運用在生活之中。他強調,當一個人覺察到自己起了煩惱,並因此而困擾、痛苦時,不妨以念一句「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來作自我提醒,既然已體驗到五蘊皆空,又有什麼好煩惱的?
 師父表示,在生活中境界現前時,不論是起於自己內心的矛盾或是外境的衝突,只要因此感受到「苦」,就是運用這一方法的適當時機,因為一般人總是在「受苦」後,才能夠「知苦」。師父也藉此指出,平時人們總是害怕、討厭面對苦,以為有苦就是糟糕的,其實真正修行的著力點,就在這「苦」上。

 在對於「苦」做進一步闡述時,師父表示,只是停留在觀念上的理解是不夠的,必須要能真實的去體驗它。他舉例說明,當一個人在深陷痛苦時,雖然以念《心經》求感應、求觀世音菩薩示現幫助遠離苦厄的方法是有可能的,但若只是一味的從外境中祈求幫助,還是不可靠,應該要以更積極的態度來處理,何不學習觀自在菩薩當下就進行觀照五蘊皆空呢?他鼓勵大眾,要從「觀念的」馬上轉換為「實踐的」。

心五四」落實佛法」

 如何才是真正的實踐?師父層次分明的指出,一方面可從信仰、觀念、思想上來落實,另外則是以佛法的智慧來調整自己去作修證的工夫。他接著解釋,一個人在接受信仰的同時,其實就已經在實踐了,因為信仰一定是配合著實踐的;另外在沒有見性以前,運用佛法面對、處理問題,即是借重佛法的智慧來幫助自己,而大眾可以藉由多參加定期的修行活動,在當中不斷充實佛法的精神,並開啟智慧。師父以法鼓山最近推動的「心五四」運動理念和大眾分享,期望大眾能以當中的方法幫助自己和他人解除困境,以佛法感化自己,以行為感動他人,以達到淨化自己,淨化社會。
 在最後的問答時間中,師父提到佛法強調要有度眾生的悲願,在救濟眾生的身命時,是慈悲的展現;而以佛法成長眾生的慧命,則為佛陀的本懷所在。他勉勵大眾福慧雙修,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譯 場 

法鼓雜誌 122期 2000/0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