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台中地區新進勸募會員授證典禮紀實

好園丁,辛勤灌溉菩提種子

◎林瑞霞

  二○○○年元月十五日,在台中分院  聚集了近二百位的勸募會員,滿心期待著聖嚴師父的到來,期盼著親自從聖嚴師父手中接過「勸募會員證」,傳承一項莊嚴、光榮、神聖的使命︱弘揚佛法,續佛慧命!

感恩悅眾悉心安排

 在師父創作的曲目「法鼓山」的歌聲中,展開序幕,〈四眾佛子共勉語〉中重溫佛法的要義,慈悲、智慧都在裡面展現,生活的方法、態度,師父明白地告訴我們,人生的意義在這裡有了答案,只要徹底實踐,就終身受用無窮。當煩惱困擾時,它就像龍天護法般為我們指引明燈,「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念念是佛,處處是淨土呀,怎不滿心歡喜呢?怎不常常的念,時時的誦呢?常住法師、悅眾菩薩們總是用心良苦的安排大家親近佛法的機會,幫助大家成長,每個人也都歡喜的念著、用心的念著、體會著……。所以滿心歡喜,要將這麼好的佛法,傳達給更多人,希望你能學佛,他也能學佛,大家都能學佛,每人都能因而離苦得樂,安祥自在地生活,而加入勸募的行列,正是發起自利利他願心的開始。

 授證典禮之前,苑裡地區召集人黃朝傳菩薩與大家分享了學佛的心路歷程。

 由於小時候生活困苦,常受人欺負,故養成常與人計較、爭吵的習性,一直到五十餘歲,也弄得身體都是病痛,深覺人生的苦。後來有人勸黃菩薩拜佛,於是他便到全省各地寺院朝拜,奔波了五年,卻依舊不改舊習,只因沒有聽聞佛法,不知如何修行。後來經由蔡淑 師姊接引而進入法鼓山參加禪坐共修,又聽師父演講,方覺得法鼓山真是一個正信的佛教團體,於是在師父來台中國光國小演講時皈依了三寶,後來又在農禪寺受了菩薩戒。之後,並常在週日一早由苗栗北上到農禪寺聽師父講經,才知道如何過生活,也才明白過去常與人產生衝突、對立,原因是觀念錯誤,導致生活態度錯誤,招致許多痛苦及一身的病痛。但聽聞佛法後,連醫生都無法醫治的病,現在都已好了,以前不合群的個性也都改了,許多小朋友以前見到黃師兄拔腿就跑,避之唯恐不及,現在卻常圍在黃師兄身邊叫:「阿公!阿公!」這轉變讓一位遠來的親戚直喊:「稀奇,稀奇!」更驚歎佛法的不可思議。

分享學佛所獲利益

 師父說:「如果我們活在世間,不能為世間做一點事,盡一點力,那我們這一輩子就白走一遭。如果只為自己求生存,只為自己爭取,那麼這一生就白來了。」這些話如暮鼓晨鐘震醒了黃菩薩,自此黃菩薩發願當勸募會員,募人學佛修行。

 但是初勸募時困難重重,當被一位好友拒絕時,黃菩薩又想起師父所說的話:「遇到挫折、困難,是要助我們成長,不能起退心。」於是黃菩薩決意勸募自己,讓自己成為榮譽董事,三年下來省吃儉用終於圓了心願,而原本只是小生意也越做越大,還買了一間房子,連他自己都直歎佛法真是不可思議!

 另一段讓黃菩薩刻骨銘心的是,師父說:「學佛的人要找出做為一個人的基本條件,如果只注重吃喝玩樂,那這輩子白來了,那不是人性而是獸性。」雖然黃菩薩只是自「大法鼓」的節目中得知,卻不自覺掉下淚來;自覺活了六十餘年只知道饑來食、寒著衣,以大欺小,真是獸性!要找出人性,只有慈悲心,只有去關懷他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勸募讓人學佛。

 黃菩薩的這段動人的分享,讓大家禁不住以熱烈的掌聲表達讚歎,鼓勵與相互勉勵之意,也表達對蔡淑 師姊的謝意:提攜了一位菩薩!

 東枝師姊在勸募會員授證之前伴著典雅的樂音說著:「親愛的菩薩們,初發心是可貴的,長遠心更可敬,在接受師父的傳承、攝受前,讓我們來感受一下,請您深深的、親切的深入師父的內心,學習師父的慈悲與智慧……」東枝師姊語帶哽咽,涕淚俱下,師父攝受的力量不言可喻。

 授證時師兄師姊莊嚴、恭謹,以深心、願心及歡喜心接下神聖的使命,而師父也一直面帶微笑,點頭表示對菩薩們的讚許,那真是莊嚴、神聖的一刻啊!

勸募是發心的開始

 師父由於重感冒語帶鼻音,略微沙啞地說:「勸募是光榮、神聖的任務,也是一分福報。有許多人有福不知惜福,拼命享福,而諸位知道有福報也惜福,才能奉獻自己的時間、智慧和才力。…拿會員證不僅僅是自己種福,也幫助其他人種福。諸位多多少少都是九二一震災的受災戶,還願意提出慈悲心幫助他人,這種福報只有自己在培福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世界上有許多人不缺錢,但是他們並不快樂,有許多人物質並不缺乏,但是並不幸福。我們自己要培福,更要鼓勵其他人一起來培福,尤其是勸募會員,不僅勸人布施護持三寶,更可貴的是種下善根,培養愛心、慈悲心,才是菩薩行。

 而透過勸募的工作,才能自內心發出菩提心,使菩提種子萌芽。勸募會員好比園丁,為菩提樹苗辛勤灌溉施肥。勸募時是送佛法上門,利益他人,而人間淨土亦由此建立。」

 師父慈悲地將九二一大地震二千多位罹難者視為菩薩的化現,由於他們的示現,使台灣原先浮動的、不安的人心起了慈悲心、善心,我們也應該用這樣的心情來看待周遭的人,唯有從觀念的改變,才能在語言、行為方面也跟著改變,心裡也就不會那麼痛苦,就這樣一點一滴去做去影響我們的家人、朋友,人間淨土就會實現。

 師父說,法鼓山的理念,就是要改變人心,改善人的觀念,人的生活、人的感受,建立起人的精神,「一切唯心造」,心念的改變就可以轉變對環境的感受。

 師父還幽默的說了一則故事:有位勸募會員帶師父去看醫生,結果因為這位勸募會員對診所員工講了我們現在正在推動的「心五四運動」,使得整個診所員工全都皈依了三寶。師父原本是去看病的,卻成了說皈依。引得大家開心地笑了,現場溫馨、和樂。

 東枝師姊借師父「逢人要為人祝福」的話,帶領大家唱了「阿彌陀佛」來祝福師父七十大壽,這位法鼓山的大家長說了「七十自題」:「七十年病弱奔波,懶得記得失功過;三寶作指路明燈,隨緣建人間淨土。」並約定明年這個時間大家在法鼓山見!

法鼓雜誌 122期 2000/0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