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辯經學院院長來訪

轉達達賴喇嘛的問候

  【安欣/台北報導】來自印度達蘭莎拉辯經學院院長Damchoe格西、台灣辯經學院丹增米滂格西,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曾任達賴喇嘛翻譯的蔣揚喇嘛、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李志夫陪同下,前來農禪寺拜會聖嚴師父,在為時近二個小時的晤談中,主客之間就漢傳與藏傳佛教之間佛法觀點及修行法門的異同,進行了一場幽默而風趣的對談,並就辯經院與佛研所之間學術及師資合作交流事宜,進行協商。

  Damchoe格西首先對去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表示關切,並表示當時西藏流亡政府宗教部曾召集各寺院、學院為此進行了多場的消災祈福法會;聖嚴師父除了表達誠摯謝意外,也向來賓介紹了法鼓山一直持續進行中的災後人心重建工作,而因為達賴喇嘛曾寄予師父一卷其特別為台灣人民祈福的錄影帶,師父也請Damchoe格西回到印度後,能代表法鼓山及其個人向達賴喇嘛再次致謝。

  好學不倦的聖嚴師父透過蔣揚喇嘛的翻譯,向兩位來訪的格西請教了藏傳佛教中顯、密對正量修行觀念及方法上的異同,也旁徵博引歷史上許多禪宗漸悟、頓悟的大師,為來賓解答漢傳佛法中的證悟與年齡之間的關聯。

  在機峰不斷的晤談中,主客雙方皆表示期望在法鼓山佛研所遷建工程竣工後,盡快進一步交流,讓佛法更多元而蓬勃發展。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1版